你的位置: >> 心靈加油站 >> 感恩見證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瀏覽93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譚達賢老師

 

背你走過 留下足印

 

受訪老師:譚達賢老師

採訪學生:嚴依廷、譚的妮、曾苡琳、關皓慈、黃嘉汶

採訪地點:培正中學地理室

 

學生:譚sir,今日我們想請教一些關於信仰上的問題,希望讓我們對基督教有新的感悟或理解。首先,請問你是什麼時候信主的?

老師: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問題,我從幼稚園到高三在培正已有十四年的時間。其實從幼稚園開始已經有聖經課,老師和牧師也會說一些關於宗教上的知識。但決志信主卻是在高一的時候,我還記得當時是春夏之交的季節,吳宣倫博士來校主講佈道會,那次主題令我感到在眾多宗教中,聖經所說的是最貼近現實和最符合科學的。於是,就在那一刻我便決志接受耶穌成為我的救主。

 

學生:信主之後,你的人生或性格有什麼改變?

老師:我覺得自己以前的想法比較偏激,特別是初中的時候,對周遭的人存在很強的防禦心,我可能會因為別人的一句話而生氣,幾乎要爆發衝突。但是信主以後,我學會應該要去饒恕和包容別人,因為耶穌說過要原諒別人七十個七次,所以我認為在這方面的改變最大。

 

學生:有沒有去教會崇拜或參加團契?

老師:我曾經不定期地出現在教會。因為高中的時候,有幾位同班同學都是去潮州宣道堂,因此我們幾位同學都一起去。到了大學的時候,由於台灣師範大學後面有一間浸信會,所以我偶爾參加浸信會。

 

學生:有沒有考慮過受浸?

老師:暫時短期內都不會作這個決定,因為我認為自己的信仰還不夠堅定,而且對聖經的認識不深,自己的信心也不夠,仍有軟弱的時候,仍然需要一段時間去認識信仰。

 

學生:跟基督徒是否比較投契?

老師:你的意思是否指我和基督徒的話題比較多?應該是不會的,交朋友不光是看宗教信仰,我身邊有許多朋友是佛教徒和道教徒,宗教信仰對我的交朋結友沒什麼影響。但是和基督徒一起的時候會感到舒服一點,可能因為大家都有共同的話題,或者他們待人接物的方法也會是我學習的榜樣。

 

學生:有沒有曾經想過放棄信主?

老師:我決志之後,也遇到過不開心的日子,也見過社會上很多不公義的事情,我曾經在內心有疑問,到底這個信仰是不是真實的?主真的會聽我們的禱告麼?當然,最後我的疑惑也解決了。至於你們問我有沒有要放棄自己的信仰,現在我可以回答「沒有」,因為接受了這個信仰,代表你已經認同這是真實的,我沒有想過要放棄。

 

學生:每個人都有人生低潮,你認為上帝有沒有在你低潮的時候行過神蹟?

老師:我生活在這個世上這麼多年,我想沒有經歷過真正的低潮。可能在中學或大學的時候,有某些日子感到不快樂,但現在回想起來,那些是否真的低潮,我想也許不是。

上帝有沒有做出一些特殊的奇蹟來幫助?有一首詩歌叫【足印】,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我認為那首詩歌的內容很好,講一個人在沙灘上漫步,而上帝則陪伴在他的身邊;走了一段路後,他發現沙灘上只剩下一行的足印,先前兩行的足印現在只剩下一行,於是他便質疑上帝為什麼遠離他,讓沙灘上只剩下一行孤伶伶的足印。埋怨過後,他聽見上帝的聲音在耳邊響起:「孩子,你仔細地看一下,剩下的那一行足印是我的,在你人生最難走的路上,我把你背了起來,現在是我背著你走,我沒有丟棄你,你絕不是獨單的。」這首詩歌對我的感觸很大,正如《詩篇》廿三篇所說,祂與我們同在,帶領我們走過死蔭的幽谷。

 

學生:會不會尋找一個基督徒的伴侶?

老師:另一半?聖經曾提過:信與不信,不能同負一軛。婚姻中,男和女最好有同一宗教信仰,可以互相扶持。個人來說,我心目中的另一半,希望能夠有心靈的交流,因此如果有相同的宗教信仰是一件欣然的事。但是最重要的是兩個人在理性的思維上是否能夠溝通,而不是光憑外表吸引與否,我認為光看外表是一個不成熟的表現。我希望和另一半能夠在理性和心靈上有交流。

 

學生:若否,會不會令她信主?

老師:個人來說,我會抱著互相尊重的態度,而不會強迫對方接受我的信仰。因為信仰就像一份禮物,有這份禮物當然會想和朋友分享。如果將來婚後我的太太不是一個基督徒,既然我有這一份禮物,我會願意和她分享,帶她去教會或是感受一下基督信仰是怎麼一回事。

 

學生:會不會感覺到上帝總是在我們身邊幫助我們?若是,有什麼經歷或例子?

老師:你的問題非常好,應該說是非常有趣,你說會不會認為上帝時常在幫助我們,或者我先說一個小故事,離題一下。澳門人的習俗中,有兩件事頗流行的:一是觀音借庫,即是在每年農歷年初的時候,一大堆人擁到觀音堂,切燒豬來問觀音借三百萬,然後年尾的時候再還願和供奉燒豬,再燒一些衣紙當作是還款,這就是觀音借庫。另一個就是小孩子大概五丶六歲的時候,有些老人家可能會把小孩子「上契」給土地公,做土地公的乾兒子。其實這兩種行為的目的就是想得到一些神明幫助他們。幫什麼呢?富貴丶家宅平安丶人生順利等等。神明真的在幫嗎?如果一種信仰只能幫你富貴、家宅平安或名成利就,但你的內心卻不平安,我認為這不是幫。你問上帝有沒有曾經幫過我什麼,我很難具體地回答你,但我可以告訴你的是我接受了這個信仰後,大部份時間內心一直都感到很平安。即使遇到困難,我會選擇把這些難題交給上帝,讓祂來掌管或指引,我認為這就是上帝對我最大的幫助。我盡量把自己該盡的本份都做好,剩下的一切就祈求上帝指引我走適合我的路,替我安排,我覺得這就是上帝對我的幫助。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