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 心靈加油站 >> 感恩見證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瀏覽46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關淑珩老師

珍惜機會 認識智慧

 

受訪老師:關淑珩老師及其丈夫 (Billy)

採訪學生:陳浩楠梁焯南馮子彥劉毅華鄺保匡

採訪地點:黑沙環浸信中學/白馬行澳門浸信教會

 

 

與神相遇

同學:我們很榮幸邀請到前任培正老師關淑珩接受本組聖經科訪問。請問關老師你何時認識主呢?

老師:其實我和大家都一樣,因為自小就在培正中學讀書;而培正又是一間基督教學校,所以從幼稚園就有聖經課,聽過很多聖經故事。我未信主的時候,會在晚上祈禱,會念主禱文,但不知道這是為了甚麼,反正老師叫我這樣做,我就跟著做。然後升至小學、中學,我記得有一次學校外借場地舉行佈道會,那是1991年的彩虹佈道會,我就是在那個佈道會中決志信主的。回想起來,是廿年前的事了。

 

同學:為什麼要決志信主?

老師:以前在聖經課時,聽說過神很愛我們,凡小孩子都希望有人愛吧!這個神又是無條件的愛你,我感覺非常好,就是基於這樣的心情,我決志信主了。但信主後,我並不是立即去教會,而是在三、四年後才有一個機會讓我可以去教會,慢慢在教會成長,知道神為我們做了很多事。所以,決志信主時所想的東西,和現在有很大的差別。對我來說最主要是神的愛,感動我去相信祂。

 

同學:信主以後,有甚麼特別的感覺?

老師:我小時候很怕黑,亦很怕鬼,晚上一個人睡覺一定要開燈,總是覺得當我關了燈以後,那些鬼就會來侵擾我。信主後,導師告訴我,神是無處不在的,連鬼魔也害怕神。所以當我們心裡有懼怕的時候,我們可以祈禱,求主幫助。我已忘記何時已經不再怕黑,不再怕鬼,當然現在一定是關燈睡覺了。除了這些,還有很多其他的事,信主令我最深刻的是知道甚麼叫平安。

與神經歷

同學:去教會是為了甚麼?

老師:剛才我講過,剛決志信主時並不是立即去教會的。但我有參加學校的團契,參加了一、二年後升到高中,自己就有很多藉口:很忙呀、很多事情要做呀、要溫習呀,就停了沒有去團契。我記得當時我念高一,我的姊姊已決志信主,她有參加教會。姊姊就邀請我去她的教會,並陪我去教會的中學生團契。我從那時開始,沒有停過去教會。

  近一、兩年,我辭退培正的教學工作,一直義務協助我的教會所興辦的學校,即我們現在所站之地,浸信中學,每星期帶領學生團契。

 

同學:你的丈夫有協助你嗎?

老師:這個問題由我回答好像不太好,讓我邀請他出來接受訪問吧,他也是培正校友呢。


同學:(關老師的丈夫走了過來)學長,請問你有沒有和關老師一起去教會?

Billy:大家都叫我Billy好了。基本上我倆夫婦是一起去教會的,除非有時她身體不適,那我就獨自去。

 

同學:教會能給你們有甚麼感覺?

老師:讓我先說吧,我覺得教會像一個家。因為我去教會十多年了,和我一起成長的弟兄姊妹都成為我的最好朋友。當我結婚的時候、我失意的時候和我開心的時候,基本上都和弟兄姊妹在一起。所以教會給我的感覺就像家一樣。

Billy:此外,我們還會互相關懷,大家都從聖經裡學習做人的道理。當你面對不同的處境,人總需要一些價值觀去面對那些事情,我們在聖經裡能找到答案。

 

同學:你們若有了孩子,會否帶他去教會?

老師:這是一個假設性的問題!我先說,然後輪到你吧!其實我覺得作為一個基督徒,如果有了孩子,我們相信這是神賜給的禮物。如果有這個機會,我們希望小孩子可以在基督教的教育環境長大,教會就是一個最理想的地方。剛才Billy講過很多價值觀的問題,我相信一個人若在基督教的環境長大,他的價值觀定位會比較正確。

Billy:其實,小孩子自幼去教會,在教會裡找到朋友,建立友誼……我想不用我們帶,他可能是最早起床要去教會的人。

 

同學:在教會遇到甚麼有趣的事嗎?

老師:有趣?很少用「有趣」去形容我的教會生活,讓我想一想……想到了!在我身邊同輩成長的弟兄姊姊都陸陸續續結婚了,也有了孩子,有個兩歲左右的小孩,跟我和Billy的關係就像同輩一樣,他叫我Ivy,叫他Billy。我覺得有趣的地方,就是我們成人談話時,可能無意會影響到他們,例如我們無意地說一句:「傻的!」那麼小孩就會學我們說:「傻的」──以後我們就要小心說話了。

 

遇神改變

同學:你覺得信主前後的生命有甚麼改變?

老師:我覺得我未信主前是個很有自信的人,反而信主後自信減少了。奇怪嗎?其實,我覺得現在的信心不是建立在我自己,而是建立在神那裡,這樣自己反而會更謙卑,更不敢「自信」,因為看到自己的不足多於優點,態度上已有很大的差別。

今天是甚麼日子?嗯……對了,重陽節,那我就說點小時候的事吧。以前,我在家裡有個很重要又神聖的任務,就是一日三次上香。為什麼說這個工作「神聖」呢?因為我的父親是個很傳統的人,上香敬祖是家中必須要做的事。上香又要佔很多時間,做了以後,母親就覺得我做了很重要的事,所以我會爭取去做。後來我去教會,導師說:「神不喜歡我們拜別的神,因為這樣會得罪祂。」為這事,我經歷一段掙扎的時間,以前你做這事,母親會稱讚你,覺得你很乖巧;但現在突然不上香,我會做更多其他家務,讓媽媽知道我不是變懶了或不愛她,而是基於我對信仰的堅持。慢慢地,家人明白我的信仰不是斷六親,因為很多人都覺得信主後就失去了親情,心中只有耶穌。其實不然,信主的人,應該更加愛我們的家人。中學的時候,父母不太喜歡我去教會,現在已改變了,甚至教會有些活動我都會邀請父母一起參加。

 

同學:有沒有經歷過神的恩典?

老師:我記得剛到培正工作的那一年,歐陽牧師安排了一個機會讓我在周會分享見證,但我不想再在這裡重覆了……今日我要說另一件很感受到神恩典的事,就是我的婚禮。婚禮前,我曾擔心家人不願來教會參加儀式,結果當日禮堂坐無虛席,全部親人都來了。更感恩的是,我和丈夫有個協定,希望在晚宴上沒有麻將耍樂,因為我們知道神不喜悅我們賭博,甚至不希望我們容許這些事發生,這對我們來說是個很大的堅持,因為通常在晚宴上都會這樣安排。所以我們和家人商討,說不想在這個快樂的日子裡不快樂。很奇妙,家人很容易就答應了,所以我們的婚禮是沒有賭博的,順利在八時左右開席。

婚禮上,弟兄姊妹安排了一些環節,多謝我們的家人,分享自己的一些經歷。事後有些親戚告訴我,他們在這個婚禮中非常快樂,很感動。因為這個婚禮與眾不同,我感到這也是一個見證,因為我和丈夫在人生最重要的時刻都可以為神作見證,覺得滿有恩典。我們結婚已很多年了,我覺得彼此的關係很親密,我們一起去教會,日常生活有很多時候都在一起。因為神的愛,身邊的朋友都覺得我們像談戀愛多過像一對夫婦,是因為有主在我們裡面。

 

同學:有沒有在失意的時候埋怨神?

老師:信主十多年,一定有埋怨過神,還不只一次。當我完成大學時,出來社會謀生都有埋怨過神。因為當年畢業,滿有期望當上教師,希望有一番作為,而我自小的意願又是當老師。所以完成大學後便打算立即出來一展抱負,但我記得當年寄了很多封求職信,到了六月份都沒有一間學校回覆我,我自問是否很差勁?我的大學成績是不錯的,但就是沒有回音,可能當年的市道不太好,所以頗失意。

每一年我都參加很多教會的暑期活動,那年我想有了教師的職位,便告訴教會我不能再做下去了,但到六月還是沒有工作,就很不愉快地和負責人說我可以繼續參加活動。我在外地參加活動時,家人告訴我:有一所學校的校長找你!我聽了非常快樂,可惜當時身在外地,不能立即回來面試,所以當時就埋怨神:為什麼我去傳福音,神竟然不祝福我、保守我?要在這個時候才告訴我去面試,但我又做不到。很奇妙地,校長告訴我姊姊,說學校可以等我一個星期。我覺得很奇妙,因為有那麼多求職人士。雖然,最終我很順利地去了那所學校任教,但當中有不少埋怨,曾為這件事哭了很多次。但神後來讓我知道埋怨是基於自己的私心,而沒有去想神在我身上的計劃是如何。

 

同學:你有沒有因信主而增進夫妻之間的感情?

Billy:剛剛和她談戀愛的時候,我還未信主,她問我為什麼總是不快樂的樣子?可能她和別的男子聊天我又不滿意,和別個朋友玩我又不高興,這情況在我未信耶穌前常常發生。後來信了耶穌,情況改善了,信仰令我知道愛的重要,愛在夫婦之間又很重要。所以有神的愛,婚姻一定甜蜜。

 

薪水,生命的意義?

老師:(由北區「浸信中學」轉往中區「澳門浸信教會」繼續受訪)這裡是我從小就來的教會,逢星期日早上我就來參加崇拜,而我的浸禮也是在這裡進行的,所以我覺得這個教堂非常美麗。

 

同學:你願意做一位無薪水的傳道嗎?

老師:我覺得這組同學有十分充足的準備,他們給我二十條問題,而我最感興趣就是這條,但要問的時侯竟然不問,而我又很想回答這個問題……(哈哈)我知道要成為一位傳道人,不是你想做就做,要有神的呼召。到目前為止,神還未呼召我,傳道人不是一個職業,而是看神有沒有呼召你。而我覺得薪水對我來說不是最重要的事,而先要考慮神的呼召。如果有,就要看神會帶領我去哪個地方傳道,富有的,或是貧窮的地方都沒問題。而我作為一個基督徒,雖然不是傳道人,但我都會用一些時間為教會服務,剛才你們在浸信中學去過一個學生團契,我就是在那裡義務協助的,又能在年青人的身上學到東西,真好!

 

同學:那我問問Billy,聽說你和關老師去過耶路撒冷,有何感受?

Biily:大家一聽到耶路撒冷,第一時間都問我有沒有遇上恐怖襲擊。我們到那兒時沒有這樣的感覺,覺得當地多了些軍警在街頭上維持秩序。很有趣的是看聖經和到聖城的感覺是不同的,還記得當時有個晚上我們要上一座山,叫西乃山,那兒是摩西頒布十誡的地方,因為我們要看日出,所以在凌晨一、二時就要開始上山。是怎樣上山的呢?騎著駱駝去,感覺很新奇。那兒沒有街燈,伸手不見五指,當你騎在駱駝背上時,只能僅僅看到自己所坐的位置,其他全都看不見。但當我抬頭看星星時,那些星星就像沙粒,非常多,令人讚嘆,那時有種很接近神的感覺。

 

同學:最後總結,有甚麼話要和培正的同學講呢?

老師:作為校友的我,覺得大家是非常幸福,特別是這個年代,想讀培正是不容易的,如果大家有這個機會就要珍惜了。為什麼大家都很想來培正讀書呢?當然有很多因素,但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這是一所基督教學校,當中有很多機會讓我們接觸神。可能你不會在這一刻就信主的,在我求學期間,身邊的同學都沒有信主,但福音種子已放在心裡,當進到社會謀生,各人有不同的處境,反而都決志信主了。大家今年都是高二了,還能在培正的時間不多,希望不要浪費認識智慧的機會,因為我們認識神就是智慧的開端,希望大家把握機會。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