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 福音篇 >> 2011-12 >> 感恩節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瀏覽1018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2010 基督教學校vs萬聖節

基督教中學以感恩節取替萬聖節

每年10月31日萬聖節,商場、主題公園、娛樂場所以鬼怪裝飾設計刺激消費,今年教會、基督教學校及機構聯手採取反恐行動,以愛和平安驅走驚嚇和黑暗。

位於大坑東的匯基書院曾是國際學校,因著學生的文化背景以及推動英語學習而引入慶祝萬聖節活動,一直辦了數年。該校所有教職員、社工及校工全是基督徒,當一名新入職老師質疑為何基督教學校會舉辦萬聖節活動時,其他老師開始反省,最後決定停辦有關活動,改以感恩節活動取代。

該 校已連續6年舉辦感恩節活動,活動屬全校性,內容包括讓同學在校內廣播系統點唱,或邀請老師、學生高歌一曲;拍攝感恩節介紹短片,並於該校電視台播放;推 動學生在留言板寫上感恩字句,向校工、老師及其他同學表達感謝;於全校早會及每班班務時段分享感恩故事。學校不忘利用感恩節作為教授英語的機會,又將萬聖 節向他人索取糖果的文化,轉化為請別人吃糖果,表達謝意。感恩節活動期間亦有全校敬拜讚美會,由學生主領聚會;又舉辦書展,讓學生在真理上認識神;並安排 老師向學生分享生命見證。

負責有關活動的匯基書院黃偉明副校長認為,禁止萬聖節活動的壓迫手段未必行得通,倒不如推動感恩文化,甚至推動成主流文化,有望將萬聖節自然淘汰。除了以推動感恩節抗衡萬聖節去實踐信仰外,該校亦鼓勵學生於校園服事基督,著重培訓及興起下一代,好讓薪火相傳。該校有一半學生屬基督徒,每級都有自己的團契,而團契活動層出不窮,例如鼓勵學生撰寫個人見證,印成單張派給街坊。

今 年U-Fire與匯基書院及其他機構合作推動感恩節,總幹事胡裕勇看好感恩節能取替萬聖節成主流文化,因為萬聖節的驚嚇文化會為孩童帶來不良影響,家長為 了下一代的益處,自然會選擇慶祝感恩節而拒絕萬聖節。U-Fire今年繼續推動「愛*不怕」行動,宣揚愛裡沒有懼怕的信息,除此之外,也製作 《Thanks Tag》貼紙、漫畫單張及動畫、Facebook電子感恩卡、由藝人製作的音樂MV等,推動學生藉文化、網絡、媒體等渠道推動感恩文化,於萬聖節期間守望 校園及網絡世界。

全文
10.31 教會反恐行動 愛與平安戰勝恐懼


不同的學校有不同的看法

......在此一提,不同的學校對學生應否在萬聖節前夕扮鬼扮馬有不同的看法。我兩個女兒在不同的基督教學校讀書。去年,讀中四的幼女那間基督教中學嚴禁學生參與 Halloween活動;長女在另一間基督教中學讀中六,學校卻准許學生參與Halloween 活動,可見不同的基督教學校也有不同的標準。幾年前長女讀中二、三時,在Halloween期間買了一些黑色的鬼衣、鬼手指、鬼面具等在學校穿戴。幾經辛苦勸告,我們與教會的導師詳細講解Halloween背後的意義後,她才減少參與這些扮鬼的活動,中七時她已沒有參與萬聖節活動。......

錄自:柴樹良牧師  (全文)  萬聖節?萬靈節?


......「萬聖節」是香港人愈來愈接受,甚至是慶祝的節日,距離萬聖節仍有一個多星期,但全城已進入一片「嘩鬼」氣氛。以往家長較少和孩子慶祝這個「外國鬼節」, 但近年氣氛愈來愈濃厚,很多學校亦有舉辦相關活動,這個現象在中學、小學、幼稚園中漸續普及,令人吃驚的是風吹到基督教學校中,與世人同樂!萬聖節的夜晚 已被普遍認為是僅次於聖誕夜的第二大狂歡之夜,不單孩子們挨家挨戶『Trick or Treat』(惡作劇還是請客),成人也化裝遊行及彼此搞怪,一片歡欣,似乎是個老少咸宜的傳統節日。這兩年的十月卅一日,就有二萬多人集合在蘭桂坊一 帶,裝扮成各種恐怖猙獰的鬼相,招搖過市,好不「暢快」。各處的餐館、酒店、商場均以萬聖節恐怖作招徠,其中的影響深入民心。作為基督徒的人,今年你又會 否安排甚麼節目,和孩子一同「哈囉喂」呢﹖
  聞說一些學校(甚至是基督教學校),為要尋找一些鼓勵學生操練英語的機會,便以萬聖節為英語日,校內擺設各種鬼怪裝飾,配以英文題解,美其名 為「在歡樂中學英語」,但恐怕卻在學生心靈裏淡化了正邪、美醜、善惡的分別。今天魔鬼的工作美化了,有時會使人不知不覺間落了它們的陷阱,你知道萬聖節是 一個怎樣的節日嗎?讓我簡單一提萬聖節的由來。 ......

錄自:李海平牧師 (全文)如何面對萬聖節Halloween?


玩鬼屋  嚇到一星期失眠


「你去唔去鬼屋呀?」踏入十月,到鬼屋彷彿成為時下年青人「必玩」的活動。有主題公園更以「百年猛鬼一晚撞晒」為招徠,不少渴望追求刺激的年青人,抱著又驚又想睇的心態相約好友一起「搵鬼」。作為基督徒,應如何應對這個瀰漫著恐怖氣氛的十月?

 

阿童是一名中六學生,亦是學生團契職員,他認為,近年慶祝萬聖節的氣氛愈來愈濃厚。他指出,「在中二、中三的英文課本中,亦有課文介紹萬聖節,今年更有學生主動聯班搞鬼屋!」不過阿童發現,原來玩鬼屋也會帶來負面影響,「我聽過有同學玩完鬼屋後,嚇得一星期也睡不著!」有見慶祝萬聖節愈來愈普遍,阿童上年參加了大專基督教事工U-fire 主辦的「愛不怕行動」,向身邊的人宣揚不慶祝萬聖節的訊息。「我們在學校團契的壁報板貼上『愛不怕行動』圖片和『不要慶祝萬聖節』的標語,自己就掛上行動的宣傳襟章,作為向身邊的人宣傳的一個切入點。」經上年的推動後,今年其他團契職員主動提出要推動「愛不怕行動」,不過阿童慨嘆,「雖然愈來愈多人加入反萬聖節的運動,但同時,亦有愈來愈人去鬼屋、慶祝萬聖節。」

 

另一位學生珩珩亦認同,年青人慶祝萬聖節的風氣愈來愈普遍。她表示,「去萬聖節活動已經成為身邊同學的日常話題,例如搞生日派對時,有同學會提出以萬聖節為主題。我覺得萬聖節已成為一種生活文化。同樣有參加「愛不怕行動」的珩珩指出,上年也有嘗試向同學介紹反萬聖節的訊息。她更想出「拋磚引玉」的方法,「我特地把有關的宣傳單張放在枱面的當眼處,同學行過覺得好奇,就會問我這是甚麼,我就可以向他們介紹這個行動。」珩珩認為,基督徒應該把握機會提出反對慶祝萬聖節的訴求。「尤其是就讀基督教學校的基督徒,更應該把握機會,反對學校搞鬼屋。」她就曾經試過在母校,與一眾基督徒同學成功阻止學校建鬼屋。

 

連中學生都勇敢向萬聖節說不,當身邊的朋友、同事再問你去不去鬼屋,你懂得堅決拒絕嗎?

 


(有見萬聖節文化在香港社會漸見流行和受落,U-Fire 於上年開始展開「愛不怕行動」,透過簡單而有力的實際行動,鼓勵香港青少年認識萬聖節的真相,並以聖經「彼此相愛」的原則回應萬聖節文化。詳情請瀏覽 U-Fire「愛不怕」行動的 Facebook 群組:www.facebook.com/lovenofear



讓你認識萬聖節的影片,可供教學用:

Halloween2010s.ppt(1.08 MB)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