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 福音篇 >> 2011-12 >> 感恩節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瀏覽677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2010 萬聖節的由來

萬聖節 (Halloween) 是在每年的十月三十一日,當天晚上打扮得「鬼」模「鬼」樣,愈嚇人愈好。小孩子則忙著挨家挨戶要糖果,而且不忘說句「 Trick or treat, 」 (給糖吃,不然就搗蛋 )。

萬聖節究竟怎麼來的?其實在天主教會裡面,十一月一日是諸聖節 (All Saints Day),隔天十一月二日則為萬靈節(All Souls Day,或譯為追思亡者節 ),可以說是萬聖節的起源。

天主教會 將一些生前具有超高德性的信徒封為聖人,以表彰那些信徒,並立為其他信徒所遵循的模範。但因為具有非凡德性的信徒其實不少,只是不為人知而已,對於那些沒 沒無聞的人來說,教會未將其立為聖人,好像有點不公平,所以在諸聖節那天,紀念所有被教會冊封的聖人及應該被封為聖人卻未被封聖的信徒。

其實,早在西元前數世紀,凱爾特人(Celts,居住在蘇格蘭、威爾斯及愛爾蘭等地)便在十月三十一日的時候,慶祝一個名為「 Samhain 」的節日。因為在十月底,活人世界跟死人世界之間的界線會變得模糊,因此死人的靈魂很容易進入活人的世界,跟我們農曆七月開鬼門的傳說很像。在那一天,大 家會穿著奇裝異服,在外面遊行,希望能把外面的孤魂野鬼給嚇跑。

至於南瓜燈的由來,與愛爾蘭的一個傳說有關。相傳古時候有個人名叫 Jack,一天到晚喝醉酒。有一天大概又喝醉了,竟然將撒旦哄到樹上,又叫撒旦在樹上刻了一個十字架,結果撒旦被困在樹上下不來。後來Jack 就跟撒旦談條件,如果撒旦能保證他死後不會進地獄,就會把撒旦弄下來,撒旦果真答應。然而他不入地獄,卻也進不了天堂,只好在黑暗世界中不停地遊蕩。撒旦 給他一個大頭菜挖空做成的燈籠,裡面放著炭火,讓他在黑暗的世界中能夠找到路。

這種燈籠稱為 Jack-o-Lantern,愛爾蘭人在慶祝萬聖節時,都會提這種燈籠。本來是用大頭菜 (turnip )做的,後來愛爾蘭人移民到美國之後,發現用南瓜來雕刻更加容易,所以大頭菜燈就變成了南瓜燈。

至於 Halloween 這個字的意思,是從 All Hallows Eve (Hallows 指聖人 )而來,即指十一月一日諸聖節的前一天晚上。

聯合報,2002/10/28,38版


中國有鬼節,外國人也有萬聖節 (Halloween)。近年來我們過萬聖節的風氣愈來愈盛,外國的鬼節在香港也製造出歡慶的氣氛。我們可進一步認識萬聖節的起源傳說與風俗習慣。

2500年前,居住在愛爾蘭的塞爾特人以10月31日為每年的最後一日,11月1日是新一年的開始,也象徵冬天的來臨。在這新舊年交接的夜晚,塞爾 特人相信死亡之神Samhain會帶同看不見的靈魂重返人間,找尋替身後得以重生,因此他們燃點火炬,焚燒動物以作為給死亡之神的獻禮,而族中的祭師也會 主持祭典。為了驅趕黑夜中的游魂野鬼,塞爾特人會利用動物的頭或皮毛打扮成鬼怪的模樣,口中並發出可怕的聲音,這就是歐美萬聖節化妝舞會的由來。過了當 晚,鬼魂返回陰間,一切也就回復平靜。

後來,塞爾特人的祭典日與羅馬人用果仁及蘋果來慶祝的豐收節溶合了。儘管塞爾特和羅馬的宗教活動之後被基督教所取代,早期的習俗還是保留了下來。到了19世紀中期,萬聖節的節慶活動經愛爾蘭移民傳入美國,流傳至今。

資料來源


在美國,大部份的家庭會為了應節而特別佈置家園,有的在前院放上塗了鬼臉的南瓜、和真人一樣高的稻草人或寫滿幽默字句的墓碑,並且在窗戶上裝飾小小 的南瓜燈或掛上骷髏骨頭;有些人也會在前門上方掛上假蜘蛛網或蝙蝠,還把伸出的綠色怪手放在信箱中.....各式各樣的佈置把萬聖節的鬼魅氣氛帶到每一角 落。

在萬聖節的晚上,不論大人或小孩均帶著開玩笑的心情,穿上奇異的服飾及戴上千奇百怪的面具到派對或街上巡遊狂歡,有些人扮成幽靈鬼怪,有些則扮作女巫、僵屍、吸血鬼、木乃伊、科學怪人、狼人、海盜、外星人或南瓜精靈。

萬聖節的裝飾多以黑色和橘色為主。黑色的代表像黑貓、蜘蛛和巫婆,另外橘色的代表像南瓜做成的傑克燈 (Jack-O'-Lantern) 等等,都是常見的萬聖節象徵。生產商每年更會把大熱的人物造型包括面具及服飾推出市場,務求令更多人投入這傳統節日的熱潮裡,如在電影「哈利波特」的小巫 師造型,已是許多孩子必選的扮演角色。

一般超級市場或糕餅店,也在萬聖節前夕推出應景的餅乾和蛋糕,一盒盒橘色的南瓜外形餅乾,是大家在萬聖節派對中,最常選擇的應節小食之一。

「不給糖便會搗蛋!」(Trick or Treat) 是外國小孩在萬聖節夜最愛的玩意。他們愛戴上嚇人的面具,提著一盞南瓜燈,挨家挨戶的要糖果,而大人們也會準備一堆糖果及零錢等著一群群的小孩來敲門。若 果有人不用糖果款待他們,那些調皮的小孩就會賴著不走,或說些不祥的話語,所以沒有外出的人都會準備糖果,讓小朋友高高興興的離去。此外,小孩也愛在派對 裡玩咬蘋果遊戲 (bobbing for apples),參加者必須設法只用嘴巴咬起漂浮在水上的蘋果。

資源來源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