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 福音篇 >> 2010-11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瀏覽442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2010 華裔青年曹禪創作「時光當鋪」


【曹禪--時光當舖--世界巡迴表演】樂隊攝於開場前






高校長致送紀念品給曹禪


嫁往日本的香港紅歌星陳美玲偕二子也來捧場,皆因大兒子在劇中任主角。


圖為曹禪的媽媽溫女士

相片拍攝:鄭國康老師、鍾麗娟老師

我和「時光當鋪」的曹禪有個約會

曹禪(Karmia Chan Cao),一位加拿大藉的中國女孩,1989年出生於新疆烏魯木齊,成長在青島、北京、香港和溫哥華等地,精通中英語文,從小開始寫作詩歌、小說和音樂,十八歲赴美國斯坦福大學唸Creative Writing(創意寫作)。自此, 她各方面的能力迅速成長。2009年她藉美國斯坦福大學亞洲劇院工程的製作發揮她多方面的潛能,她的話劇《忘記提伯倫》深受好評。她的詩歌作品也獲優秀獎。2010年,她被評為全美15位最有影響力的大學生之一。這個夏天她將帶領一個美國斯坦福大學的劇團來到澳門,為大家演出她的原創音樂劇《PAWN(「時光當鋪」)

曹禪(Karmia Cao)十七歲首次出版她的的作品《Ere(「太初」),內容包括她的中英詩歌見證創作,並有一些發人深省的翻譯詩詞和文章。對曹禪來說,寫作是解決問題的機會,戲劇可以帶來改變,讓人藉此宣洩的同時,也可探索個人活在世上的意義。

除了戲劇,曹禪也會用不同方式來倡導社會變革。她在2009年新疆暴亂事件中經歷親人在當中死傷帶來切膚之痛,她寫了一篇“A Massacre, Not A Demonstration 文章,投稿到美國Global Times ,將她所了解的實況報導,揭示了無媒體尚未準確地描繪的確複雜情況,同時呼籲人們尋找真理。

當我看了《PAWN(「時光當鋪」)的故事和光碟,我更覺震撼,「時光當鋪」彷彿一枚重磅炸弹,要把我们炸醒。911的十周年快到,雖然拉登已死,但埃及、利比亞、巴基斯坦等地的暴亂和戰火都仍在提醒我們,恐怖活動不單沒有結束,反在蔓延,有人說:「假設世界是一個大舞臺,那麼這個大舞臺已經預熱多時,「時光當鋪」會適逢其時,提醒大家作出生命的反思。」

《時光當鋪》是曹禪去年集創作、編導、作曲、填詞、指揮、演奏和佈景於一身的作品,在短短半年時間裡,將作品搬上了舞臺,她招募和遴選的近五十位來自斯坦福大學不同年級和科系的大學生參與,全部是非專業的演員,大家都是利用課餘時間來排練和演出的。校園演出有諸多限制,比如場地、化妝、服裝、道具及舞臺燈光、音效方面都無法和專業的演出劇院相比。演出就像生長在窮苦人家的孩子,自己努力尋找和把握所有機會,讓自己長得更強壯和更獨立,因此《時光當鋪》延伸出各種不同的演出版本,有大劇場版,有小劇場版,有宿舍版的,有廳堂版(學生食堂),還有停車場版的。自去年十月首度演出,引起好評如潮,導致今年自五月三度在美演出外,更飛越太平洋演出。曹禪將在六月十八日帶同她的團隊首先到達韓國的文化名城大邱,參與在世界享有盛名的大邱國際音樂劇節,在大會安排的千人大劇院裡演出,之後是澳門、成都、北京。八月初飛往溫哥華演出交流以後,八月中旬亦會參加紐約國際實驗戲劇節的演出,緊接著就是在紐約開展的一系列關於9.11的紀念演出活動。這一切鋪排都非常奇妙 ,曹襌描述這個劇就像是神捉著她的手去創作,這個行程也像是神在奇妙帶領著前行。

曹襌筆下的《時光當鋪》描述一個生活在加拿大的華裔五口家庭,大兒子死於911苦難後又失去第二個兒子的三代人之心路歷程,內容涉及移民父母困苦年代的苦澀愛情,年輕華裔後代在北美的成長和掙扎,戰爭的殘酷,911的陰影,種族之間的仇視和歧見,愛或恨,笑或眼淚,縫合或撕裂……話題尖銳而敏感,意在拷問人們的靈魂和良知,質疑人類的生存現狀,對“恐怖主義”等問題都有大膽和深刻的全新解讀,最後帶出愛與饒恕,使我想起「愛能遮蓋一切的罪」。整個音樂劇以開放的舞臺鋪陳故事,既有阿富汗戰場的硝煙,又有加拿大小鎮的寧靜生活;既有跨越了時空的「時光當鋪」的另類介面的獨特呈現,又有911後紐約街景的光影變幻。

《時光當鋪》不獨是一齣音樂劇,它其實就是一群年輕人的成長歷程,是一幅充滿了愛和盼望的圖畫。劇的誕生似乎有太多的不可能,一個孩子和一群孩子,課餘的時間,有限的資源,但是他們做到了,好像劇中亞伯拉罕的哥哥凱從天堂寫給父母和妹妹的信中描述的那樣:「我們推著你們啊,小小的地球,用我們的雙手推著你們,把你們的臉轉向太陽。」細看之下,隱約有一隻大能的手巧妙地安排了這個時間表,描繪出了這幅圖畫。我深願《時光當鋪》和這群青年人能叩響澳門青少年的心門,擴闊他們的視野,看到澳門以外的世界,看到人生的最終極目標,引起大家對生命積極的回應!

629日,《時光當鋪》將在澳門上演,到時曹襌會與大家見面。


轉載自《號角月報》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