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 福音篇 >> 2008-09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瀏覽382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2010 呂曉白主任見證錄音

呂曉白主任訪問錄音(學生記錄初稿)

王:幾時信主?

呂:今年65歲,信主的時候是54歲,大家都看到我在尋找信仰的路上行得非常漫長及波折。我在文革前後是在一個信仰危機當中,我是在國內學習和工作。文革前曾為某某主義奮鬥終身,但文革後我的信仰是真空的,因為人講和做是兩碼事,看到很多人的醜態。畢業後去了海南島很邊遠的山村做老師,我對主是亳無認識的,亦都非常失落,希望怎樣能夠渡過自己一生。當時的情況就是這樣。

78年移居澳門,去了利瑪竇學校任教,在個時間認識了耶穌會的一些神父,亦在他們的口裡知道福音是什麼一回事,知道了聖誕節、復活節等等。我對他們非常尊敬,因為陸毅神父、明勵志神父,還有江神父等等,都是因為在國內傳福音而被趕出來的一批非常堅貞的基督徒,我在他們身上看到什麼是共產主義。78年的時候來到澳門,很感謝陸毅神父給了我50元作救濟,在這個時間裡發現人間有真愛,但我不覺得自己是信主,因為有一個問題我想不通的是科學和信仰怎樣能完整結合在一起?反而學生幫到我,在那裡有一個學生考到醫學院,我以為學完醫學之後,他會相信無神論,並不是創造論。我問他的一個問題是以前是天主教教友,現在讀了大學之後,他對這個信仰是否可靠?他反問我說:手錶爛了放在盒裡可否搖返好呢?我說不能的要修理,人的精子卵子結合一齊為什麼可以造了人出來,我真沒有辦法去解釋。我們的進化論解釋不到,所以反而學生給我一個非常大的挑戰,究竟科學是什麼?我帶著這個問題不斷去想,這就是我第一個對主接觸,衝擊幾拾年的無神論信仰。

我是90年入培正工作,78-9012年時間,入在培正受基督教的薰陶,感激梅保羅牧師、吳宣倫博士的講道,他們的魄力吸引了我,之後也有很好的牧者感動了我,包括王牧師、余德淳先生等等,其他牧師都感動了我,他們當然是堅貞神的僕人,也是神通過他們給我們的一些見證,在我們身上播種使我們成長,所以覺得以前我去找信仰,其實是耶穌先來找我們才對。我聽道理也很久了,由90年開始參加,最後自己決定相信,反而是在母親離世的期間。我母親在最後幾年因老人痴呆症神志不清,在98年去世。我妹妹在美國回來,參加她的追悼會,我發覺我和弟弟穿的是黑色的衫,反而妹妹穿的是一件她最喜歡去飲宴的禮服,我問她為什麼穿得那麼漂亮,她說媽媽返天國。這也是一個衝擊,原來信仰是使我們得到永生,既然自己的妹妹也這樣看這件事,我覺得精神上大有安慰。我覺得如果我信了主,我都可以得永生,所以當時我就參加了頌愛堂的一些聚會,最後在98年受浸,那時我已經54歲,這就是我信主的經歷。在當中我怎樣突破宗教和科學矛盾的事情。羅永長校監有一個分享稱為[基督教信仰和科學],科學是神給人的一種啟示,讓我們間接認識神的偉大,科學是神交給人治理地球的一種工具,如果沒有科學,我們怎樣去管治地球呢?我覺得很正確的是,博士是物理博士,他的觀點就是科學用一種懷疑觀念去認識世界,需要去論證去發現,而信仰是基於信,信才能接受基督的精神。怎樣能結合在一起?只要是合情合理我們就能信服,這是物理科老師也基於這個的原因,我所尊敬的牛頓,他認為是神將太陽系的九顆行星排成這樣的,但他解釋不到世界為什麼會轉,他說是神造的,他是物理科的一代宗師,他就是得出這個結論。最後結論就是神給我們一些神蹟。就這樣我自己明白一件真理,我的信仰是真實的,是合理的。

 

王 :這都幾有說服力,平常有分享這些看法嗎?

呂:這方面的分享未找到合適的場合。

 

王 :剛才提及的明神父是誰?

呂 :明勵志神父(Father Ping)是利瑪竇小學部的負責人,每星期帶學生到台灣起一個水庫,之後將水引進耶穌會一個青年聚會的地方,我曾經摸過他的手是很厚,但他很大隻比我還大,他是被共產黨驅逐出境,他的衣服是釘補的,用自己的手去補去打釘。明神父是耶穌會的神父,天主教是否邪教我不亂去批評,但我所講的是事實。

 

王:天主教不是一個邪教,只是強調敬拜聖母馬利亞。

呂:當時我也在那裡受過洗的,我受洗是沒有讀聖經的,是聽道理,聽完道理之後,那個教師失蹤,所以我都不太清楚,有很多環節,受浸之後又要領堅浸,我就沒有堅浸,受浸是表示初信,堅浸再一次肯定。當時我就是這樣了。

對於學生來說,學生老師都是人,都需要一個生活的環境、家庭、學校的昏途、都需要他們所接觸的人的完全的身教,如果多些老師有信仰,他們的教育及生活中完全有身教,對學生有非常大的幫助及影響,看到一個基督化的校園,基督教的老師。耶穌將牧者比作牧羊人,我們就是一群羊,中國人來說就是羊群心理,是有羊群的領袖一齊行,學生可能都會一樣。有將老師比作農夫,農夫是用來播種,就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歸地辛勤耕耘。種子發芽否在乎環境,所以學生的成長需要農夫的培栽。老師亦是工程師,工程師需要由原材料去變成成品,需要設計,需要配方,老師如能作這方面的工作,潛移默化潤物於無聲。由於同學的年齡特徵,能夠有一個童真化、多元化的傳教方式,有利於他們初信時候打下一個好的基礎。

 

王:什麼是童真化?

呂:多些生活實例,如果做了傳播工作但人不接受,反而主日學是一個環境氣氛,由小開始。信仰由小開始比較好,世界觀成了形之後再改就難了。

 

王:學生在學期間信主有什麼好處?正如你所講越細越好有什麼好處?

呂:好處就是少走彎路,甚至不用走彎路,好似由學生開始一直到老都是快樂,沒有空虛,當我們遇到問題的時候,有弟兄姊妹幫忙,有信仰支持我們渡過一些考驗及挑戰。

 

王:對福音週有什麼期望?

呂:第一就是讓在我們的校園裡面廣泛地傳播,希望能深入老師、學生的心靈裡面,第二就是我們學校的教育方針:德智體群美靈,在靈育的教學上面是從以前一個零敲碎打的模式變成一種制度化,便於創造一個信仰的氛圍,第三就是通過系列的活動,真人真事的分享向學生老師當中廣播基督的種子。


 呂主任訪問記錄2.doc(27 KB) (經輯錄供刊登用)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