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黃庭堅·寒山子龐居士詩卷

北宋·黃庭堅·寒山子龐居士詩卷

編 號:H01
人氣指數
3084

北宋·黃庭堅·寒山子龐居士詩卷

北宋·黃庭堅·寒山子龐居士詩卷

黃庭堅(1045-1105),洪州分寧(今江西修水)人。字魯直,號山谷、山谷道人、涪翁。行草書自成一家,為宋四家之一。哲宗時進士。官涪州別駕知太平州。與張耒、晁補之、秦觀稱蘇門四學士。著有《山谷內外集》。

釋文

我見黃河水。凡經幾度清 。水流如激箭 。人世若浮萍。 癡屬根本業。愛為煩惱阬。 輪迴幾許劫。不解了无明。寒山出此語。舉世狂癡半。有事對面說。所以足人怨。心真語亦直。直語無背面。 君看渡奈河。誰是嘍囉漢。 寄語諸仁者。仁以何為懷。歸源知自性。自性即如來。 任運堂試張通筆。為法聳上座書寒山子龐居士詩兩卷。涪翁題。

特徵說明

黃庭堅書寫時之特殊運筆動作,經常因為動作過大而造成橫畫線條中間的斷開。

黃庭堅所使用之特意伸長筆畫,富有蕩漾之姿,變化無端。除了使結字更有變化外,也打破行間的空白,使全作的神彩更加飛揚。

彼此相異的三點水的寫法,巧妙的安排與變化,都顯示出黃庭堅結字的能力與巧思。

哲宗紹聖元年(1094)因修《神宗實錄》之事,被罷免官職,貶謫黔州(四川彭水縣)。元符元年(1098)到戎州(四川宜賓),安置城南無等禪院。秋冬之間,在當地文人、居士、及無等禪師協助下,在寺旁建居所「任運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