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蘇維埃共和國銀幣

中華蘇維埃共和國銀幣

編 號:B13023
人氣指數
3999

中華蘇維埃共和國銀幣

1932年10月,中共紅四方面軍在徐向前的領導下,由鄂豫皖蘇區向西發展,進入四川,與當地革命武裝會合,於1933年2月在四川通江成立了川陝省蘇維埃民主政府,開展土地革命鬥爭。同年10月,紅軍殲滅了四川地方軍閥劉存厚的主力部隊,繳獲了綏定府造幣廠的大批先進設備。12月4日,中華蘇維埃共和國川陝省工農銀行成立,於是利用繳獲的設備於1934年鑄造發行了大批精緻的銀幣和銅幣等,比起1933年以前鑄造的銀幣要整齊劃一、漂亮得多。川陝省銀幣(包括面值“壹圓”的主幣和“壹角”、“貳角”等輔幣)的鑄造,很快改變了當時蘇區金融市場上各種貨幣混雜、金融秩序混亂的局面,成功地擠走了國民黨的金圓券、民國的銅元及其他銀幣甚至當地商會、錢莊的私票等,不僅穩定了根據地經濟,鞏固了民主政權,而且還為紅軍籌措了大量經費。

川陝省造蘇維埃銀元”的正面圖案中央珠圈內為大寫面額“壹元”字樣,週邊上環是“中華蘇維埃共和國”八字,下環是“川陝省造幣廠造”七字,兩側分列有五角星;背面圖案中央是地球,地球正中綴有鐮刀、斧頭,週邊上環是“全世界無產階級聯合起來”十一字,下環有“一九三四年”年份字樣,兩側分列有四瓣花星。該幣直徑為39毫米,重約26.1—26.7克,含銀量為75%—88%,這種銀幣版式較多,正面五角星有實星、空 星、線星三種,幣文中的“陝”、“共”、“四”有不同書寫特徵,斧頭、鐮刀、地球圖案也有多種區別。該幣另一種紀年為“一九三三年”的是後人偽造的贗品,不具備什麼收藏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