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 聖經科 >> 概覽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瀏覽767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2011 學習聖經的價值


學習聖經的價值

聖經每年都是全世界最暢銷的書。無論是文學家、哲學家、教育家、政治家,社會各階層的人士,都喜愛這本聖經。為什麼呢?當然每個人都可以說出心中的感受,但聖經根本的價值是什麼?神給人聖經的目的何在?

  為得著明確的答案,讓我們看提摩太後書315-17的經文:這聖經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這經文的真理極其豐富。我們只把重點放在聖經對基督徒的功用和價值上。

  一、聖經教導我們關於神的事情

  世人不照聖經的啟示認識神,自以為神是這樣是那樣。他們講的是自己心中想像出來的,不是真理。

  要認識神,必須從聖經中神的啟示學習聖經告訴我們神的智慧、宇宙的被造、人的墮落、神的救恩、將來的審判、永遠的歸宿等等。這些都是聖經所啟示出來的真理。當我們從聖經的啟示學習關於神的知識時,我們就能漸漸正確認識神。

  二、聖經使人因信耶穌有得救的智慧

  人能做許多事情。但在屬靈的事上,人就顯得無知也無能。人不知如何面對神,人不曉得如何為靈魂找永恆的歸宿,歷代有遠見的人都思想永生的問題,但他們不知永生何處尋。

  聖經告訴我們人類的救主是耶穌基督。衪從天上來到世間、擔當人類的罪、替死在十字架上,使相信衪的人可得著永生。主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那聽我話,又信差我來者的,就有永生,不至定罪,是已經出死入生了。”(524)所以找到耶穌就找到通往永生的路,也就有了得救的智慧。

  三、聖經責備我們的罪過

  責備的意思是指出對方不正當的行為;責備的過程難免將對方的缺點暴露出來;但責備的目的在於喚醒罪人,使他知錯,認錯。

  聖經如何責備呢?就是用真理顯明我們的虛假,用基督的愛指出我們的自私,衪完全的赦免除去我們的狹隘,衪聖潔的謙卑叫我們看見自己的驕傲。所以我們讀了聖經,心就會受責備。當我們歡迎真理責備的時候,我們的生命就有真正的改變。

  四、聖經歸正我們的錯誤

  歸正的意思是使彎曲的變為正直。責備罪惡之後就要歸正。人信主之後還有許多盈餘的邪惡。所以以弗所書四章說:你們學了基督,聽過衪的 道,領了衪的教,學了衪的真理,就要脫去從前行為上的舊人;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要棄絕謊言;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不可給魔鬼留地步。一 切苦毒、惱恨、忿怒、嚷鬧、譭謗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

  因此被歸正過的人就要如羅馬書122節說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五、聖經教導我們過敬虔聖潔的生活

  教導在原文是操練。操練什麼?操練過敬虔、聖潔的生活。以弗所書第五章教我們在生活上許多方面的操練,如:要謹慎行事,要明白主的旨意,要 被聖靈充滿,凡事要奉主耶穌基督的名,常常感謝父神,又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夫妻之間;親子之間;主僕之間等)。基督徒要操練的範圍很廣,當我們 開始照聖經的話去行,我們就在操練過屬天的生活。

  經過這樣教導、責備、歸正、操練的人生就漸漸變得完全;以前在危難中恐慌,現在凡事禱告;以前在成績面前驕傲自滿,現在謙卑;以前在壓力底下欺騙隱瞞,現在誠實;以前在患難中發怨言,現在卻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5:3-5)

  世界上沒有一樣東西能使人得生命,只有出自神的聖經的話,是帶著神的能力,能使人得生命,且得的更豐盛。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