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種Linux發行版的名稱含義

文章日期:07/01/2008 12:15 am

三十種Linux發行版的名稱含義

 

獨特的開發模式造就了今天百家爭鳴的Linux,各個發行版的名字都代表哪些含義呢?下面是一些常用的版本,感興趣的朋友一起來看:

 

1-Ubuntu

 

這或許是今天最常見的一個Linux發行版了,Ubuntu是一個南非的民族觀念,著眼於人們之間的忠誠和聯繫。該詞來自于祖魯語和科薩語。大意是“人道待人”(對他人仁慈)。另一種翻譯是:“天下共用的信念,連接起每個人”。

 

2-PCLinuxOS

 

很明顯它的名稱是PC+Linux+Operating System組合在一起,擁有類似Windows的圖形用戶介面,方便用戶從Windows轉向Linux

 

3-openSUSE

 

openSUSEAMDNovell共同發起,SUSE是德語“Software-und System-Entwicklung”的縮寫(software and system development)。另有一說是為了紀念德國電腦工先驅Konrad Zuse

 

4-Fedora

 

FedoraRed Hat發起,正是Red Hat標誌中人物所戴的那頂帽子。

 

5-Mandriva

 

在以前稱為Mandrake,並由MandrakeSoft公司進行維護。當MandrakeSoft輸掉了與Hearst Corporation爭奪Mandrake名稱的官司,並收購了Connectiva後,名稱變為了Mandriva

 

6-Sabayon

 

一種義大利甜點,也叫Zabaglion,用蛋黃、糖等原料烹飪而成。

 

7-Debian

 

這個名字是Ian Murdock1998年取的,由當初是女朋友現在是妻子的Debra和他的名字混合而來。

 

8-Damn Small Linux

 

像它的名字所說那樣,這個Linux發行版體積只有50MB

 

9-MEPIS

 

根據創始人Warren Woodford所說,這個名字最初沒有任何含義,只是由於朋友在Skype上誤聽得來的名字。

 

10-CentOS

 

CentOS基於Red Had Enterprise LinuxRHEL),代表Community Enterprise Operationg System

 

11-Dreamlinux

 

這是一個巴西的Linux發行版,基於Debian,外觀類似蘋果的Mac OS X,名字就像介紹中說的那樣。

 

12-Puppy Linux

 

一種小型的Live CD系統,目標是簡單易用,吉祥物是墨西哥小狗吉娃娃。

 

13-Kubuntu

 

KDE + Ubuntu的產物

 

14-Zenwalk

 

有禪意的名字,不過根據創始人JP Guillemin所說,這個名字是從發音和含義兩個方面模仿Neststep作業系統所起。

 

15-Slackware

 

創始人是Patrick Volkerding,最初是個人項目,這個名字借用自Church of the SubGenius中的術語 “Slack”

 

16-Knoppix

 

著名的Live CD發行版,基於Dedian,創始人是Klaus Knopper並以此命名。

 

17-Gentoo

 

Gentoo是一種體型小巧的企鵝,據說是企鵝中游泳速度最快的一種。

 

18-Slax

 

一種基於Slackwarelive CD發行版,它的名稱並沒有特別含義。

 

19-Sidux

 

基於Debian尚不穩定,代號“Sid”的一支,名稱來自玩具總動員中的角色Sid Phillips

 

20-Ubuntu Studio

 

Ubuntu的派生,以多媒體應用為主。

 

21-Xubuntu

 

XFCE + Ubuntu的產物

 

22-Foresight

 

Foresight使用Conary作為包管理器,據稱,不像大多數發行版一年兩次升級那樣,它採用滾動升級的方式。

 

23-Red Hat

 

下面創始人之一的Bob Young為您解釋其中含義:

 

24-OpenGEU

 

OpenGEU最初稱為Geubuntu,使用GnomeEnlightenment作為桌面管理器。

 

25-Elive

 

從圖示中也可以看出這同樣是一款採用Enlightenment作為視窗管理器的發行版,它是基於DebianLive Cd

 

26-Freespire

 

微軟2千萬美元買下了“Lindows”這個名字後,Lindows更名為LinspireFreespire是基於Linspire的源碼的Live CD版本。

 

27-Fluxbuntu

 

又是Ubuntu的派生版,採用Fluxbox作為視窗管理器。

 

28-Xandors

 

X代表X Windows系統,Andros是希臘的島名。

 

29-TinyME

 

PCLinuxOS的一個羽量級版本,所以稱為Tiny

 

30-gOS

 

同樣也是一個基於Ubuntu的版本,以集成了眾多Google程式而聞名。不過這裏的“g”並不是代表Goolge,也不是Green,而是代表它背後的Good OS LLC公司。

涼粉士多 Learnfun Store at 05/03/2012 08:50 pm comment

Hi你好!(^_^)☆我是「涼粉士多」BLOG的版主,很欣賞你BLOG的分享,希望你繼續努力POST多啲。我也是希望藉著BLOG發佈自己創作的貓貓漫畫及自家貓品牌,同人分享開心快樂訊息。08年透過明報出版了一本「涼粉日記」(香港的公共圖書館都可以借閱),現希望延續這份創作理想,與其他喜歡貓和享受快樂的朋友分享。(^O^)/歡迎蒞臨我的BLOG參觀及訂閱BLOG上的涼粉日記,希望每天帶給你歡笑:)如果有時間也可以參觀我的貓貓網站 www.learnfunstore.com 或 到我的Facebook專頁上讚好啊!https://www.facebook.com/pages/涼粉士多/191042727652792 祝願你(⌒▽⌒)2012年繼續進步、理想達到!♪( ´▽`)

at 01/03/2009 10:16 pm comment

修電腦時把Ubuntu live CD丟進去,能boot的起來就知道大概不是硬件問題囉...滿方便的。 http://www.ubuntu-tw.org/ 去這裏下載光碟映像檔,燒成CD用來BOOT機就好了,幫女同學修電腦的好物v

Gary at 08/31/2008 09:30 pm comment

All of them are GNU GPL? Where is BS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