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危難時刻的天使

文章日期:05/18/2008 11:00 pm

老師:危難時刻的天使

【中新社北京十八日電】“重重的牆,將老師壓,我們在他身下,都很聽話;叔叔的手,死勁地挖;解放軍的飛機,送我回家……”這是最近在地震災區迅速流傳的一首兒歌。孩子用質樸、稚嫩的話語吟唱着一曲衆志成城、抗震救災的讚歌。老師,這些被稱為“人類靈魂工程師”的智者,在孩子的歌聲裏,成為是危難時刻的“天使”。

大愛在瞬間成為本能

五月十二日下午二時二十八分,災難突如其來,四川省德陽市東汽中學的教學樓在頃刻間坍塌。在這毫無防範的瞬間,正在給學生講課的譚韆鞦老師幾乎是本能地撲向一張課桌,張開雙臂護住身下的四個學生。當譚老師的遺體被發現時,他仍然保持着生前雙臂張開的姿勢……

汶川縣映秀鎮的部分群衆將永遠銘記這樣一個畫面:二十九歲的張米亞老師跪撲在鎮小學教學樓一角的廢墟上,雙臂緊緊摟着兩個孩子,從背影看如同一隻展翅欲飛的雄鷹。由於張老師緊抱孩子的手臂已經僵硬,救援人員只能含淚將之鋸掉才將仍然活着的孩子救出。

——那一刻,老師的雙臂是天使的羽翼!

五月十四日上午,當救援戰士掀開完全坍塌的綿陽市平武縣南壩小學的一根鋼筋水泥橫樑時,被眼前的一幕深深震撼——去世多時的四十八歲學前班代課女老師杜正香趴在瓦礫中,頭朝着門的方向,雙手各拉着一個的孩子,胸前還守護着三個幼小的生命。

在綿竹市遵道鎮歡歡幼兒園廢墟裏,幼師瞿萬容撲倒在地上,用後背擋住一塊垮塌的水泥板,緊緊護住了孩子。孩子獲救了,年輕的瞿老師卻告別了她二十一歲的青春……

——那一刻,老師的懷抱是生命的港灣。

樹起為人師表的豐碑

地震剛剛襲來,反應敏捷的四川崇州懷遠中學的英語老師吳忠洪迅速帶領學生撤離,當已經接近安全地帶時,吳老師得知有學生掉隊,又義無反顧地返回四樓,將最後一名還在教室門口的學生楊瑩推進樓道。此時樓體突然垮塌,楊瑩看見的那個在塵土飛揚中的背影,成為吳老師留在世上最後一個站立的影像……

當災情發生後,四川通江縣洪口鎮永安壩村小學的茍曉超老師已經帶領部分學生撤離至操場安全地帶。但隨後他又衝回三樓,救出三名年齡較小的學生。當他第三次衝進教學樓後,卻再也沒能回來。當救援隊將他從廢墟中扒出來時,茍老師的雙腿都被砸碎,他年輕軀體中的鮮血已被耗盡……

——那一刻,老師的足跡是一條最寶貴的生命線!

在災難面前,生命顯得如此脆弱,但在災難面前,人性的光輝卻愈發絢爛!

面對突如其來的災難,所有人的反應幾乎都出自本能。而這些老師的“本能”正是刻在他們骨子裏的“師道”,和流淌在他們血液中的“大愛”。

在這場震驚世界的汶川大地震中,我們的老師正是用他們“愛的翅膀”築建起一座座“為人師表”的豐碑!

Angela Chong at 05/20/2008 06:52 am comment

We're often advised to 'think positive'. Here's an article that may help us do so.

Chan at 05/19/2008 11:00 pm comment

真感人,睇到都想喊。老師捨己救人的感人行為令我很感動。

Angela Chong at 05/19/2008 07:15 pm comment

These teachers are worth our great respect.

June at 05/19/2008 06:07 pm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