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Google月賺16萬台幣的啟示

文章日期:12/31/2007 01:04 pm
從Google月賺16萬台幣的啟示

我的遊戲口袋,不僅讓站長蘇千耀最高單月賺進16萬元廣告拆帳,同時讓他更了解臺灣市場,為創業舖路。


 

「我的遊戲口袋」是一個專門蒐集免費Flash遊戲的個人網站,讓喜歡遊戲的網友們,有個空間可以分享、發現網路上各式各樣的小遊戲,這是站長蘇千耀利用工作空檔成立的小網站。這個地方至今搜羅了上千款小遊戲,蘇千耀還自己編寫大部分的遊戲說明與評論,將這些幾乎都只有英文說明的小遊戲「中文化」,讓華語地區的使用者玩得更輕鬆。

我的遊戲口袋,是夢想也是試金石
我的遊戲口袋,只是蘇千耀夢想的開端。他熱愛遊戲,本身也是個遊戲工作者,創業是他最大的夢想。到紐約的視覺藝術學院(School of Visual Arts)攻讀電腦動畫與多媒體碩士,畢業後在紐約的遊戲工作室工作三年多,最近才回臺灣開始創業。

蘇千耀去年把「我的遊戲口袋」這個擱置許久的心願完成上線,當自己創業之路的試金石。除了推廣這些免費的Flash小遊戲,另外還想藉此試試這些小遊戲在臺灣的市場,同時趁機調查在地網路族群的喜好,為將來創業鋪路。

用美國磨練的眼界創業
在紐約工作期間,蘇千耀發現,美國企業經常會為產品量身訂製一個或大或小的Flash遊戲,放在網頁上讓網友下載試玩,以遊戲互動的方式加深消費者印象,強化網路行銷效力。

蘇千耀就曾接到不少類似的案子。他覺得,雖然透過遊戲行銷的模式在臺灣還不普遍。不過,日後企業需求應該也會增加,相對臺灣能提供類似服務的公司也少。回臺自組工作室的目的在於,一方面從紐約轉來的案子做起,同時慢慢拓展臺灣地區Flash遊戲的業務範圍,另一方面再製作一個與我的遊戲口袋完全不同的網站,增加工作室的知名度。

人親土親才是成功的關鍵
網路基礎建設發達,消弭了國界與地理上的限制,只要創立網站、解決語言的問題,就能接觸到全世界各地的消費者,讓市場更寬廣,更無遠弗屆。

但蘇千耀卻不這麼認為,根據他的觀察,網路社群要成功,不只是把內容做好、轉化成各國語言這麼簡單。因為網路另一個要素就是互動,所以網站的內容不只要讓人有在地化的親切感,管理者更要能即時回應合乎當地風俗民情的文章,才能在網海中脫穎而出,創造出讓使用者流連忘返的黏著力。也因此,蘇千耀選擇回到人親土親的臺灣創業,希望能利用在美國遊戲產業磨練的經驗與技術,在網路浪潮中開創出另一條成功之路。

AdSense大起大落的啟發
「莫忘初衷」是Google AdSense給蘇千耀最大的啟示。

「我的遊戲口袋」從2006年10月上線加入AdSense至今,雖然有過平均一個月拆帳收入最高達16萬元臺幣左右,但也曾經不到3萬。蘇千耀說:「今年1月到5月間是獲利最多的時候,那時簡直認為自己從此變成有錢人,可以依靠這個收入衣食無缺。」他也因此更重視網站上的廣告位置與網頁編排,想從 AdSense賺更多,差點忘了介紹好遊戲這個當初創站的初衷。不過最近收入卻變少,掉到每個月3萬左右。他說:「可能是AdSense的智慧價格調整(Smart Pricing)機制認為我的廣告點閱率的實際效果不如預期吧!」

Smart Pricing的評判標準是不公開的,除了Google,沒有人知道它真正的標準。所以,網站管理者無法依照標準優化調整廣告配置,提高點閱率,只能更注重內容。

「我的遊戲口袋」收入驟降,但蘇千耀認為它的內容品質與點閱率都還維持一定的水準,所以因此寫信詢問,Google卻只回覆這是Smart Pricing後的結果。讓他體會,經營網站不能單靠AdSense這個模式獲利,雖然初期成果豐碩,不過收入太不穩定,充其量只能當外快。要將使用者擺第一,盡力以高品質的內容滿足他們的需求,才是成就網站的重要基礎。文⊙王唯至


IT人物-蘇千耀
我的遊戲口袋站長
●學經歷:台灣大學農業機械學系畢業、視覺藝術學院(School of Visual Arts)電腦動畫與多媒體碩士、Tiny Mantis Entertainment Inc程式設計師

網站檔案-我的遊戲口袋
mygamespocket.com
●成立時間:2006年10月
●網站服務項目:搜羅千餘款免費遊戲,提供遊戲試玩、介紹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