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自救術-上網前的第一要務:安裝防毒軟體

文章日期:12/31/2007 12:59 pm
IT自救術-上網前的第一要務:安裝防毒軟體

一般人總覺得自己的電腦不穩定、速度慢,上網時「怪怪的」,那麼,你九成九是「中毒」了。要避免這些問題,一定得裝防毒軟體。


在最近出版的小說《時間迴旋》(第531 頁)裡面有這麼一段話:
「宇宙間的無數星辰就像叢林,生物的豐盛多彩遠超我們想像。」
有趣的是,Internet 就像宇宙,生物的豐盛多彩也遠超我們想像!只不過,這些「生物」是所謂的「病毒」、「蠕蟲」、「木馬」、「殭屍」、「惡意軟體」、「電子郵件病毒」、「巨集病毒」、「網路釣魚」……。不幸的是,這些令人難以想像的「生物」,通常並沒有辦法讓我們驚嘆於造物者的偉大與神奇,而只會讓我們感到網路生活的痛苦、不便與寸步難行。

為何要裝防毒軟體?
所以,當你裝好你的電腦,裝好了驅動程式之後,第一件該做的事就是「安裝防毒軟體」。

但根據我的經驗,越是重要的事情,大家越是不知道該去做,或是不了解該怎麼做。一般使用者並不知道沒裝防毒軟體是多嚴重的事情。

真實情況是:如果你的作業系統(尤其是Windows ),在還沒裝上防毒軟體的情況之下就上網(Internet),有可能是「即上即死」,一上網就立刻中鏢而導致系統異常。

為了預防電腦中毒,通常有下列三種解決方案:

1. 一般的品牌電腦(像是筆記型電腦)會附贈防毒軟體,只是大多只提供三個月的有效期限。如果要用得更久一點,你得自己再花錢購買更長的使用期限(主要是更長的病毒碼更新期限),或是購買他牌(非硬體廠商附贈)的防毒軟體。

2. 如果你是自行組裝(DIY)的電腦,那你得自己準備一套防毒軟體,等你把作業系統(通常是 Windows)裝好就得立刻把防毒軟體裝上。

3. 如果是企業裡頭的電腦,一般會使用所謂的「管理政策」強迫每一臺電腦都安裝必要的防毒軟體,並定期更新病毒碼,以避免公司電腦中毒。如果貴公司有這種管理政策,而防毒軟體夠強、夠新,那公司的電腦通常就不容易受到病毒的侵害。

如果我不是Windows 的用戶,我還需要裝防毒軟體嗎?
Linux 和Mac OS都是以Unix為基礎設計的作業系統,這類作業系統不需要安裝防毒軟體嗎?

這類作業系統確實比較安全,但這是因為它們1. 使用者較少2. 關注的廠商也較少,但並不表示他們「絕對絕對安全」,所以認真說來,Linux 或是Mac用戶的病毒威脅較少,因此防毒軟體的選擇也較少。不過,這類作業系統也還是有病毒威脅,並不是絕對絕對沒有受到感染的可能。也就是說,如果你是 Linux 或是Mac OS的用戶,不裝防毒軟體也是可以,風險不高但仍然是有。Windows 用戶就沒辦法了,請乖乖選購一套防毒軟體並好好使用之。

到底什麼是「病毒」?我摸到電腦會被病毒感染嗎?
一般俗稱的「病毒」可稱之為「computer virus 」,它是一種程式,主要是經由「接觸」傳染。所謂的接觸,就是指它會經由網路(Internet、區域、有線、無線……)或儲存媒體(磁碟、光碟、隨身碟、隨身硬碟……)等「資料交換」的行為而傳染。通常病毒並非「絕對」帶有惡意,但「感染」他人電腦的行為仍不受歡迎。

舉例來說,以前有一種「開機病毒」稱為「兩隻老虎」,要是中毒了,電腦就常常會定時唱兩隻老虎這首歌給你聽,我還見過我母校的計算機中心有一隻病毒會唱校歌哩!你不能說這種病毒絕對有惡意,但……你真的喜歡電腦沒事就開唱兩隻老虎或是校歌嗎?

嚴重的惡意病毒,甚至可能會刪除被感染者的檔案。至於現代的Internet 病毒,種類更是五花八門,不勝枚舉。像是「殭屍」,會不斷的自我複製,在電腦裡面不斷送出封包,癱瘓你的電腦又去設法入侵其他的電腦,所以中毒者電腦有時如龜速一般運作,不知情的人以為電腦壞了該買新的了。木馬則躲在你的電腦裡面,伺機偷取你的個人情資(像是,信用卡號碼!!!)。籠統的講,這許許多多的惡意程式也許都有些不同的特徵,但我們既然沒法理解這麼多特徵,那就總稱為病毒吧!

還有,不會的,你摸到電腦也不會被病毒感染。ID4 是部好看的電影,但外星人一定不會用Mac還被地球的電腦病毒感染的。不過,電影嘛!不要太認真。

防毒軟體有哪些種類?
簡單來說,防毒軟體有三類,第一類是「純粹的防毒軟體」,第二類是「網路防火牆軟體」,第三類是全能防毒軟體(通常就是防毒+防火牆)。

當你的電腦經由網路線(或是無線網路)連上Internet 時,網路的一切是那樣的美好、無所限制,因此你可以做「任何事」。但是,能做任何事也意味著你的電腦是「赤裸裸的暴露於危險中」,因此,「網路防火牆軟體(Network Firewall)」可以幫你把 Internet的連結做一些限制,讓你少一點自由,多一些安全。

是的,使用Firewall 其實是會限制某些上網的功能,因此使用上大多還伴隨了許多設定的項目,讓你可以針對某些特定的連線功能選擇開啟或關閉。

但由於有的人愛好自由(是指「上網的自由」,不是「赤裸裸的自由」,不要誤會),有的人則不喜歡設定的項目太多,這樣的使用者可以選擇使用單純的防毒軟體,防堵各種可能的病毒入侵。

不過,要怎麼選?其實你不能沒有概念哩!

一般防毒軟體:一般的防毒軟體大多有簡單的防火牆能力+防毒能力,適合一般人選用。

防毒+防火牆的二合一軟體:這類軟體有完整的功能,適合「我就是要安全」的使用者。不過,裝了以後你恐怕得稍微理解這類軟體的行為,不然面對各種跳出來,有點奇怪的對話盒,你恐怕會不知所措。

單獨的防火牆軟體:最專業的使用者認為,綜合型的軟體再好,都不會比單獨的防火牆軟體強大。老實說,這是事實。所以,選擇使用單獨的防火牆軟體的人,大多有一定的「網路專業知識」。不過,這樣的人也比較少就是。

如果是企業內部,甚至會採購「防火牆硬體產品」。這類硬體防火牆產品其實也是一臺電腦,裡面則安裝了該公司獨家的「攔阻功能」。這臺電腦得很快速(不然會拖慢公司內的網路速度),「防護能力」也得強大、完整、好設定。所以,這類產品大多也就相當昂貴。

我裝了防毒軟體就可以高枕無憂?再也不用擔心電腦中毒了?
嗯,答案是否定的。

既然成語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而不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各位就肯定可以知道,防毒軟體是不可能一直擋得住所有病毒的。所以,防毒軟體的「核心(kernel )」,或者說是「引擎(engine)」,大多廠商一年就會更新一次,以應付更新的各種電腦病毒侵襲。

除了核心之外,防毒軟體大多使用各種「特徵比對」的方式去攔阻病毒,因此防毒軟體還得不斷的「更新病毒碼」。一般而言,新買的電腦會有三個月的更新時間,而一套防毒軟體大多提供一年的更新時間。一年過了,想要再更新病毒碼(以便應付可能出現的新病毒),請向廠商再購買病毒碼更新授權吧!通常會比買一套新的軟體便宜一些。

不過,要問我的話,如果你真要安全些,也許每年都得換一次防毒軟體才行,因為有時新的病毒還真得靠新版的防毒軟體才攔阻得住。

對付病毒,應該養成什麼樣的好習慣?
我給初學者的建議是,「你得學著不要相信網頁上的所有話」,別以為網頁說「我很好,我無毒,我免費,我可以幫你賺錢」就信以為真啊!

有些網頁提供所謂的「惡意軟體」或是「你不想要的軟體」(大陸那邊稱為「流氓軟件」)供使用者安裝,但是這些軟體並不會自稱自己是「你不想要的」或是「惡意的」,它們會不斷要你點選,並且偽稱自己有很多的功能或是好處。你裝了?那就麻煩大了。它們會修改電腦的設定,讓你無法偵測或是移除之。而且這類軟體說不定還會偷取你的重要資料,或是不斷跳出惱人的訊息。你也許會說,「這真是討厭啊!」但是,別忘了,是你自己按下「確定」的。

有些軟體則偽裝成圖片,歌曲或是文件,讓你誤以為是有趣的東西而點選,但是一開啟……你就中毒了。還有一種「網路釣魚」的方式,嚴格說來這並非病毒,而是利用「網頁」進行「社交工程」,「喔我不是網路釣魚,我是為了你的需求,可幫你查出你的 MSN被誰封鎖了……,請輸入你的帳號密碼」。不是釣魚?才有鬼哩!是的,這就是網路釣魚,它的網頁上甚至還提供Wikipedia 的連結,讓你知道什麼是釣魚。我必須承認這招很聰明……真的是太聰明了,是吧!做賊的人誰會喊捉賊呢?

但是,它就是賊,正所謂「虛則實之,實則虛之」,釣魚網站還會用孫子兵法來騙你上當呢!真是夠了!你輸入你的帳號密碼,其實只能查出你自己封鎖了誰,不可能查得到誰封鎖了你的。釣魚網站其實是要騙你的帳號密碼,好去騙你聯絡人名單上的其他人(結果又會有人被釣到,看來大家的人際關係都有「搖搖欲墜」的危機啊!)。

對,不要太天真了,網路上很多東西「真的」都是騙人的。

中毒後要怎麼移除?
一般人會想要移除病毒是天經地義的事情,但對於病毒來說,它們的「基因」中有著「一定要繁衍下去」的本質。所以一旦中了病毒,要清除是不容易的。

我現在只能簡單的說三個方法:

1. 很多「專家」常說,「重裝吧!」遇到問題就請使用者重裝Windows ,我不是很喜歡這種態度,很像是醫生對病人說「開刀吧!——因為不知道哪裡有問題。」但有時候中毒太深,很抱歉,你就得重裝整個Windows。因為有時無論你怎麼努力,病毒就是清不掉。

2. 如果你不想重裝,那就祈禱你的防毒軟體夠力,可以殺掉你中的毒。目前較新的防毒軟體針對某些很難清除的病毒,大多有一套特殊的「殺毒」方法,可以設法根除。如果還是無法見效,恐怕還得使用法 1。

3. 有時你可以利用一些特殊的開機光碟(Windows PE 這類光碟),開機後去掃毒,但這就需要較高的技術了。你得弄到這類光碟,並希望上面會有夠新的病毒碼+夠好的防毒軟體。不過,很多這類光碟的合法性是有待商榷的。

本期結語:除非電腦不連線,否則一定有危險
其實,想要絕對的安全不是不可能,但你的電腦就得「完全不對外溝通、連線」。

但是,電腦既然號稱是「資訊時代的工具」、「未來生活的權柄」、「市井小民的魔杖」、「集權社會的喪鐘」,它當然要有資訊交換的能力,而且要上網才算是臺有用的電腦啊!

就算電腦不連上Internet ,你還是有可能會使用光碟、隨身碟,或是區域網路(公司內部資料交換),資料的交換都會帶來電腦的「風險」,這是避免不了的。

對於有人很無聊製造病毒來危害世人,我感到很抱歉,但……我也沒辦法,因為現實情況就是如此。所以我建議各位使用者,面對這個情況,並且自己負責把自己的電腦防護好。傳說中,有的人因為沒裝防毒軟體,被駭客組織植入木馬並當作盜刷信用卡的跳板,並因而被捕。這種場景,我想你也不希望發生在你身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