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名稱 紙張澱粉含量的試驗
實驗類別 0
實驗者名稱 李志炘、李錫飛
實驗目的 我們在上一個實驗中 (即隱形墨水實驗──碘酒遇澱粉會由棕色變成藍色) 無意中發現到在我們沒有塗上澱粉的紙上塗上碘酒,其顏色亦為藍色,即表示紙中本身已含有澱粉,於是我們希望在這個實驗中研究哪幾種紙含有澱粉,並了解哪些紙含較多、哪些紙含較少的澱粉。
實驗原理 n/a
反應 (棕色)I2(aq)→I2(澱粉)(藍色)
實驗儀器 1.多用滴管一支
2.攪拌器一個
3.抽濾器一個
4.濾紙數張(抽濾器專用)
5.100ml量筒一個
6.剪刀一把
7.試管八支
8.試管架一個
9.天秤一部
實驗藥品 碘酊0.03M
實驗步驟 1.取紙張樣本2g,然後剪碎放入60ml的水中,再用玻璃棒攪拌。
2.把這些水和紙的混合物倒進攪拌機三分鐘,使紙張中能溶於水中的物質 (包括澱粉) 溶於100ml的水中。 (為免澱粉水解成葡萄糖,所以我們沒有加熱的方法來使混合物中的澱粉溶解。)
3.取其懸濁液倒進抽濾器過濾。
4.取出15ml剛才過濾的濾液到試管內,並標明該紙的種類。
5.用不同的紙 (包括A4紙、四開畫紙、玉扣紙、宣紙、濾紙、再造紙、紙巾、衛生紙)重覆1至4的步驟。
6.再微型多用滴管抽取0.03M之碘酊,分別滴入所得出的八支盛有不同紙張濾液之試管內(1-2滴),並記錄其變色的情況及出現顏色變化所需時間。
實驗結果

經過我們實驗之後,我們得出一系列的結果,並以表格和圖表的形式表達出來:

表-1 濾液加碘酊的顏色變化
紙張 牌子/商標 濾液外觀 變色時間 顏色 顏色深度*
變藍 變黃
A4紙 不詳 微白色混濁溶液 46秒 深藍色 2  
四開畫紙   白色混濁溶液 30秒 深藍色 1  
玉扣紙 老師提供 淺黃色混濁溶液 37秒 淺藍色(棕色) 4  
宣紙 老師提供 微黃色溶液 17秒 淺黃色   3
濾紙 Whatman 無色澄清溶液 29秒 淺橙黃色   1
再造紙 麥當奴 無色澄清溶液 17秒 微黃色   4
紙巾 麥當奴 無色澄清溶液 19秒 黃色   2
衛生紙 中國開心牌 無色澄清溶液 38秒 淺藍色 3  

*1.顏色深度分為變藍和變黃兩類。變藍即表示溶液中含有澱粉,使碘酊轉色。變黃即表示溶液中不含澱粉,滴下的碘酊和原本的顏色一樣。
2.我們利用了數字作為深度的單位,以1為最深色、2為其次,如此類推。

表-2 變色時間

實驗討論 從我們所作的兩個實驗中 (包括表演實驗) ,我們可以作下列的分析:

1. 在兩次的實驗中,碘酊均在A4紙和畫紙的溶液中顯成藍色,而且顏色非常之深,表示它們所含澱粉的成份都比其他的紙為多。

2. A4紙和畫紙的溶液在滴了碘酊之後的顏色深度都非常相似, 甚至難以分辨。但是在變色時間方面,畫紙比A4紙快得多 (快16秒) 。而且,在陽光照射下,A4紙溶液的透光度比畫紙 的透光度較大。於是,我們推斷出畫紙所含的澱粉量比A4紙的多。

3. 經過抽濾器過濾的紙漿液並不是全部都是無色透明的溶液,有些是白色混濁液、有些呈微黃色。但是,它們的顏色都有一個共通點: 與原本紙張的顏色差不多。例如:宣紙是黃色的,而它的濾液亦會為黃色的。我們推斷某些紙張可能含有可溶於水的色素,在攪拌器攪拌的過程中與澱粉和其他物質一同溶於水中,於是溶液顯出色素的顏色。

4. 在我們所檢驗的濾液中,濾紙的紙漿濾液既沒有顏色,同時亦沒有含有澱粉的反應(因為其液體遇碘酊沒有轉成藍色)。故此它是所有溶液之中含最少可溶物的溶液,換言之,濾紙便是所有紙張中含最少化合物的紙張,是最適合用來作化學試驗 (可減低化學物質與紙張發生化學作用的機會)。

5. 玉扣紙在實驗之中的情怳十分特別,當碘酊起初滴進該紙的濾液時呈淺藍色,即表示含有澱粉。但是過了約三分鐘後,顏色會變為棕色,十分特別。我們經過討論之後,認為可能是因為溶於此溶液的物質與碘酊發生反應,導致其中的碘變質,使它失效。

我們檢驗的八種樣本當中,有一半(即四種)是變成藍色,這個比率相當之高。另外,這四個變色樣本的顏色深度也不同,所以,我們可以根據澱粉的多寡與其變色的深淺成正比來得出下面的排列:

含有澱粉(由多至少排列) 畫紙 > A4紙 > 衛生紙 > 玉扣紙
不含澱粉 宣紙 、 濾紙 、 再造紙 、 紙巾
注意事項 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