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子塑像(石灣窯)

孫子塑像(石灣窯)

編 號:B8001
人氣指數
3966

孫子塑像(石灣窯)


孫子塑像(石灣窰)

孫武(前545年 -前470年 ),孫氏,名武,字長卿。出自媯姓或姬姓,後人尊稱其為孫子、兵聖。中國古代著名軍事家,今日在山東、江蘇蘇州等地尚有祀奉孫武的廟宇兵聖廟。

孫武是春秋末年齊國人,出身於齊國世族田氏,祖先是陳國宗室後歸附齊國的田完,田完的曾孫田桓子有子陳書,因討伐莒國有功,被齊景公賜姓孫,改名孫書,封於樂安作為食邑,是媯姓孫氏的始祖。孫書之子孫憑生孫武。

孫武年輕時閱讀古代軍事典籍《軍政》,了解黃帝戰勝四帝的作戰經驗以及古代名相伊尹、姜尚、管仲的用兵策略。約公元前517年,孫武因不堪齊國攻爭頻仍,於是離開故鄉千乘,南下吳國,並在吳國結識了因避難而來的伍子胥,自此成為莫逆之交。

孫武到達吳國後,便隱居於吳國都城姑蘇(今江蘇蘇州)城郊的穹窿山,以務農為樂,並在此時著成了曠世巨著《孫子兵法》。《孫子兵法》被尊為世界第一兵書、兵學聖典、兵學經典之首,被定為武學的教範。

公元前515年,闔閭刺殺吳王僚而即位,孫武意識到闔閭是有為之主,因此便在公元前512年,請伍子胥引薦,獻上其所著《孫子兵法》十三篇。吳王闔閭閱後大為賞識,但卻因為孫武只是一介草民,對其能力半信半疑,因此便要孫武即場展現其練兵之法給他看,以確定孫武的才能。

《史記·孫子吳起列傳》中記載,吳王故意考驗孫武,挑選了180名宮女接受孫武訓練,並由兩名愛妃負責卒長之職。剛開始,縱使孫武三令五申重復表明會執行軍法,眾宮女皆不理孫武的號令,於是孫武便將作為卒長的兩名吳王愛妃斬首,即使吳王阻止亦不理會。於是眾宮女即時變得嚴肅起來,對軍令絕對依從。吳王看到了孫武斬殺自己的愛妃非常生氣,但又知道他是在立軍威,所以,認為犧牲兩名愛妃換取一位奇才是絕對值得的,因此便拜孫武為最高統帥上將軍。

公元前512年,孫武剛任將軍便幫助吳王消滅楚國的兩個保護國鐘吾國及徐國,吳王想乘勝進攻楚國,但孫武制止,認為吳軍已疲憊,不宜再戰,於是吳王引兵回國,由此可看出孫武的冷靜思考。不久,伍子胥提出「疲楚誤楚」之略,輪番騷擾楚國達六年,使楚軍認為吳國只敢騷擾,不敢進攻,放鬆了警惕。

公元前506年,楚國進犯吳國的保護國蔡國,蔡國求救於吳,唐國也憤怒於楚國的蠻橫,幫助吳國進攻楚國。吳王傾國之力,闔閭親率其弟夫概、伍子胥、孫武和伯嚭等統率3萬吳軍奇襲楚國。孫武認為兵貴神速,所以率領3500精兵採取迂迴戰略,避實擊虛,在蔡、唐兩國協助下,奪下了楚國北部三個險隘,進抵漢水東岸。

此時楚昭王大驚,派出囊瓦、沈尹戍等人率兵抵抗吳軍。沈尹戍建議主將囊瓦率主力拖延吳軍,自己率兵往方城迂迴至吳軍側後,截其退路,封鎖三個險隘,再前後夾擊吳軍,消滅他們,本來這條計策可以成功打敗吳軍,拯救危急的楚國,但囊瓦受到部下挑撥慫恿,貪功下在沈尹戍往方城後改變策略,渡過漢水,不等沈尹戍包抄吳軍側後,就發動攻擊。孫武見其渡過漢水攻擊,佯裝後退,退到大別山,楚軍在吳軍後退時連戰數場,皆敗,楚軍士氣不斷下降,疲憊不堪。

孫武見楚軍陷於被動,於柏舉與楚軍決戰,闔閭之弟夫概進諫:「囊瓦不受楚人支持,楚軍必不願死戰到底,不如先以小部隊進攻,使楚軍潰亂,再投入主力攻擊,必定大勝。」但闔閭謹慎,不敢用此計,夫概就私下領五千士兵進攻楚軍,楚軍果然潰亂,闔閭就投入主力攻擊,楚軍潰敗,囊瓦逃奔鄭國。吳軍發動戰略追擊,於柏舉西南的清發水重創楚軍殘部。再追,於雍澨再大破囊瓦軍殘部。吳軍再與由方城回救的沈尹戍部隊交戰,激烈戰鬥後楚軍大敗,沈尹戍傷重而死。其後吳軍於麥城之戰再大敗楚軍,至此吳軍五戰五勝,成功消滅楚國,吳軍於柏舉之戰十日後攻陷郢都。吳軍攻陷郢都後屠城,楚國軍民死傷十萬以上,楚昭王逃奔至隨國。孫武以3萬吳軍大敗20萬楚軍,攻滅了強楚,於是一戰成名,震驚中原諸國。

其後楚大夫申包胥求救於秦,秦哀公派出500乘兵車攻打吳軍,秦楚聯軍擊敗吳軍,吳國本土又發生內亂,吳軍就被逼返回吳國,楚國才免於滅國之難。吳國後來因秦國干預及越國偷襲,而被逼由楚國撤軍,但是已使楚國元氣大傷,不能威脅吳國。公元前496年,吳王闔閭不聽孫武勸阻,出兵攻打新即位的越王勾踐,結果被其大敗,並氣憤病死。孫武及伍子胥幫助闔閭之子夫差治國練兵,並助夫差成功大敗勾踐,報仇雪恨。而其後夫差北上稱霸,於黃池大會諸侯,亦是因為孫武令士兵訓練有素的成果。

公元前503年,因夫差在稱霸後變得日益專橫,生活糜爛,沉溺於酒色,不納臣諫。遂回齊國專注編撰孫子兵法。曾欲與伍子胥一同退隱,伍子胥並未答應,直到死前一刻才後悔沒同孫武離開,孫武之子孫明被吳王封為富春侯是為富春孫氏之始。公元前473年吳亡回姑蘇(即今江蘇蘇州吳縣),前470年死於今吳縣城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