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 心靈加油站 >> 感恩見證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瀏覽46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梁瑩瑩老師

未見而信 才是真信

 

受訪老師:梁瑩瑩老師

採訪同學:陳家熙陳家賢黃振豪楊曉楓趙浩賢

採訪地點:培正中學圖書館

 

學生:梁瑩瑩老師是生物科老師,為人風趣幽默,上課生動有趣,經常以笑話「凍」醒有睡意的同學,所以生物課的睡覺率極低。老師既是校友,又是基督徒,經常在課餘宣傳學校的團契,是一位非常熱心的老師。老師,請問你是甚麼時候信主的呢?

老師:我是初二時信主的,在學校的佈道會中決志;直到現在,我仍然是一位基督徒。

 

學生:為甚麼你會信主呢?

老師:其實坦白說,一開始時,我並不是「信」主,而是想「挑戰」主。

 

學生:請問是怎樣「挑戰」呢?

老師:這並不是一個愉快的故事。那時,我的婆婆身體不適,作為初二學生的我,家人認為我並不需要知道家中太多的事情。所以,我祇知道婆婆病了,但卻不知道該怎樣做,心裡忐忑不安。

        有一次學校舉辦了一場佈道會,邀請了一批外地來的基督徒朋友。他們舉行了一個活動,詳細內容我也忘記了,但這並不是重要。因為那時,我滿腦子都是「怎樣才能幫到我的婆婆呢?」活動結束,牧師就呼召,問我們:「有人願意信主嗎?」

        我是一位很乖的培正學生,所以大家祈禱時,我也祈禱。但我的祈禱是:「神啊!如果你是真的,就請你治好我的婆婆吧!你若治好我的婆婆,我就相信你了。」其實我不知道這算不算是決志,但做完這次祈禱後,我覺得先前心裡那種不愉快、不踏實、很慌張的感覺,突然好像消失了,心裡很平靜。然後就開始去面對婆婆身體不適的事實,去探望她,和她談話。

        婆婆終於敵不住病魔的侵襲,離開了人世。當時我很傷心,但傷心過後,反而有一種平靜的感覺。我覺得平靜的原因,是因為我一直有祈禱。每當我傷心時,我就祈禱,告訴神,我真的很不開心,我可以怎樣做?雖然祂不會像有些聖經故事一樣,會有一把聲音,或是一道光射下,給我指引。但我覺得,祈禱過後,的確會感到很平安、很舒服。我相信這是因為我接受了耶穌,讓祂進入我的生命,否則我應該不會有這種感覺。

 

學生:信主後,你覺得有甚麼改變呢?

老師:改變呀……我覺得最不同的就是祈禱的時候。因為我在小學時,就讀的也是一所基督教學校,每次週會都要祈禱。當時我是未信主的,別人祈禱時我在幹甚麼呢,可能很多同學也是這樣,我會在心裡唱歌,因為我覺得我絕對不能聽到禱文的內容,否則我就會被「洗腦」。現在回想起來,就覺得好笑。其實只要你放開心懷接受耶穌,你就會得到一種力量,就像剛才所說的,平靜的力量;當然,並不是像卡通片咸蛋超人那樣:「啊!我全身充滿力量啊!」只是你會覺得心裡很踏實,知道你在和神交談,祂知道你所擔心的事,並一定有能力幫助你。我很難說信主後的具體改變,外人可能看不出來,但我的內心的確改變了。

 

學生:你平日會否做一些事去影響別人信主呢?

老師:這個問題嘛。其實我覺得,自己在信主這麼多年裡,做得最不好的一件事就是帶人信主。我開始信主時,當然希望身邊的家人、朋友、學生等一起信主,但我真的不知道該怎樣開口。後來一位傳道人對我說,信徒並不一定要在街上派傳單,或在街上高調宣傳。因為作為一個基督徒,你的平常生活如何,別人有目共睹,他們自會了解到基督徒的生命是多麼美好。現在,我覺得自己的生活很美好,我想這也是一種見證,不一定要刻意去做一些事。

        我參加的教會是宣道堂,每年教會舉辦某些大型活動時,你都會見到我在街上派單張,和人交談。我有一位朋友,就是因為收到他的中學同學在街上派福音傳單而信主的,至今仍穩定地參加教會。我覺得一個人的生活如果是跟從神的話,那麼你身邊的人也會因此想去了解耶穌到底是怎樣的一位神,這也算是影響別人吧。

        如果要具體地說,我每星期負責學校的高中團契,很多同學上、下課也曾被我「騷擾」啦──「快來高中團契吧!」包括在座負責專訪錄影的同學,或是欣賞見證集的讀者,我還是誠意邀請:快來高中團契吧!

 

學生:你是生物科教師,進化論提及,人是由猿進化而來的;但聖經卻說,全世界都是神創造的。你的專業和你的信仰似乎有衝突,請問你的看法如何?

老師:其實有不少同學也問過我這個問題,我在讀書的時候也問過我的老師,他也是一位信主的老師。但其實大家都沒有一個定論,因為進化論到目前為止,都只是一個假說,是由科學家的研究觀察,以及推理過後所提出的。

        我認為,既然聖經說神創造了一切,為甚麼就不能創造進化論呢?其實在進化論裡,由簡單到複雜的這個過程,聖經並沒有明確表示對與錯。但一般人常對進化論有一個誤解,就是生物由無生命變成有生命的過程,是不是也包含在進化論裡。這一個問題,可能要在大家讀高中生物時,由分子角度去解釋才能得出答案。

        神能按自己的旨意去創造萬物,可能由低等到高等,又或是一次性的創造所有生物。我們現在亦看到不斷有生物的基因在改變,我認為聖經並沒有反對生物進化,所以這是一個值得大家繼續探究的問題。

 

學生:在坊間經常有些節目,會有些科學家站出來說,聖經這裡是錯的,那裡不合理。你有否看過這些節目,甚至對信仰產生動搖呢?

老師:其實你說的節目,我也看過一些。有些電影也會說到耶穌的生平之類題材,我覺得令我印像最深刻的,令我和一眾基督徒朋友反思的一套電影就是《達文西密碼》。

在大學時,我和一群朋友一起去看這套電影,當中提到耶穌曾結婚生子,甚至生養後代。這些在聖經裡都沒有提及過,也在我們當中引起一些討論。其實這麼多年來,不時都會聽到有科學家提出質疑,但不時也有人發掘出耶穌存在的證據。我們有時會想,到底是不是要真的用眼看見神,才相信祂的存在呢?我記得聖經裡有一句話:那些未曾看見而又相信的,才是真正的相信。

那麼倒過來說,假設你真的遇見耶穌,即代表你已經死了,你還有機會去相信祂嗎?相信,即是你毫無條件去認同一些事情。有同學可能認為我是一位理科教師,不應該這麼盲目、不科學。但人是有缺陷的,有些事情我們無法解釋,只能憑信心接受。

 

學生:現在有很多實驗,把生物的基因改變了,你認為這些實驗是否違反了聖經?因為聖經裡說萬物都是由神創造的,請問有何見解?

老師:其實聖經裡並沒有說過人不可以製造生命,我認為聖經不會有這種限制。但如果人想取代神去創造生物,自己就要謹慎了。

        我記得聖經裡有一個關於巴別塔的故事,就是說建塔的人以為自己很聰明,可以挑戰神。但神最後就懲罰他們,讓他們說不同的語言。現在轉變食物基因,到底是要挑戰神,抑或是要解決糧食短決問題呢?其實在哥林多前書612節中提到:「凡事我都可作,但不一定有益處。」有些人覺得基督徒好像有很多限制,不能吸煙、喝酒,嫖賭飲蕩吹就更不用說了。其實我覺得這是對基督徒一種很好的提醒,並不是說基督徒一吸煙、喝酒就會死。各位不要存一種觀念,以為神不允許人做這做那。相反,應該想一想,做這種事會否對己有益,也讓神喜悅呢?

 

學生:近年來有很多電影,例如【2012】,都是以世界末日做題材,你覺得世界末日其實是怎樣的?如果末日真的來臨,你會不會有所恐懼,又會怎樣面對呢?

老師:許多電影用世界末日做題材去吸引觀眾,當然也吸引了我。但我就想,是不是2012真的會發生世界末日呢?我們是否要及時行樂呢?其實聖經並沒有說出確切的未日年份,聖經只說有預兆,就是福音傳遍全地,人人聽聞福音,主就必再臨。

其實,神給予人類選擇的自由,正如亞當、夏娃年代,神創造了分辨善惡樹和生命樹讓人選擇。神讓人選擇,是因為祂尊重人的決定,因為我們不是籠中鳥。我見過一些與人有感情的鳥兒,即使你打開鳥籠的門,牠也不會飛走離開你。神希望我們能用心去選擇祂,當人人聽聞福音又作出正確的選擇時,就是聖經所說的末日──神審判的日子來臨。

        至於你問我會否因此害怕,當然害怕是有的,但我更害怕我的家人或是身邊的人不願意接受主,可能將來在天家無法再見到他們。其實世界末日對各位中學生來說,也許是未來的事,我建議不如珍惜現在,努力學習知識,追求真理,這樣就不必恐懼末日了!

 

學生:最後,你有沒有甚麼想跟大家說的呢?

老師:快些信主吧,一起來團契吧!高中團契是逢週二中午一時至二時在H6樓宗教室舉行,到時你就會見到我啦!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