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 聖經科 >> 中學 >> 高中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瀏覽1030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2011 欣賞話劇:一屋寶貝

「與亡者對話 與生者同歌」
《一屋寶貝》根據韓裔日本女作家柳美里的小說《在雨和夢之後》改編:為捕捉大鳳蝶而消失於密林的父親,幸得鄰居照顧而獨自在家盼父歸的女兒;一個雨夜,鬼靈精怪事件不斷發生;屋中幽靈紛至,一屋人鬼錯摸,糾纏不同時空,展開一個迷離而奇妙的溫情故事,故事最後發現:愛一個人,不應是佔據,而是學懂放手和給予自由,讓對方幸福……

以上是澳門文化中心的宣傳,並廣邀澳門各校學生免費參加演前導賞會及欣賞首場話劇。導賞會由該劇作詞人岑偉宗先生主講,分享百老匯音樂劇以及音樂劇在香港和澳門的發展概況。本校高二信班14位同學及聖經科老師獲安排前往觀賞,各人反應熱烈,對生命及戲劇有更深刻的體會。



梁瑋洛,石穎然, 汪文龍,侯熙駿,梁倬坤,  陳彥希,陳家熙,

陳家賢,陳雋怡, 黃振豪, 楊曉楓, 趙浩賢,  鄭幸宜,謝美欣  

   









《一屋寶貝》觀後感


 

陳家熙  高二信 (28)

    我是一名理科生,相信科學。所以從來對鬼、靈魂這類詞語很不屑。一屋寶貝》在描寫鬼與人的生活中,給了我一個另類的角度去看事物。有些事物本來存在,但只是因為缺少愛而令人視而不見。因為種種原因,而令人的雙眼蒙蔽,讓雙方都受到傷害。

    人是不完美的生物,所以人類一直致力於用科技令自身達致完美。甚麼精神交流、腦電波傳輸,一堆高科技名詞。但就目前看來,面書、手機這類科技產品卻令我們的交流愈來愈疏遠。可能將來我們真的能夠用科技達致精神交流,但那仍是未知之數。

    一屋寶貝》中,我察覺到原來我們一直在盲目追求科技,卻全然忘記了愛。為甚麼相愛的兩人不用開口就能猜到對方的想法,為甚麼父母總會在子女有困難時給予最有力的支持。這一切都是愛的力量。愛令人們在精神上連繫在一起,科學家們費盡心思研究了許久,但其實人類早已擁有這種能力。這真是有點兒諷刺。

    愛能使人達致完美,同時也能毀掉一個人。人與鬼因為愛走在一起,而鬼則因為愛而令人失去性命。人的生命是否可以因愛而犠牲?這就要取決於人本身。但因為旁人(抑或旁鬼)所加諸的愛,而令人失去性命,這着實有點兒可惜。

    無可否認,這是一套出色的音樂劇,在下十分希望這套音樂劇能讓更多人看見。




梁瑋洛  高二信 (22)

        「鬼,是一種能量。信念越大,能量就會越高。有些鬼,因為信念不足,好容易消失。但相反,只要信念足夠,你就可以留在人間,照顧小雨。」這句對白是女配角曉子教男主角英朝晴如何做一隻鬼,也是整個話劇其中一句令我留下深刻深象的句子。

        《一屋寶貝》的故事內容主要圍繞着一位十六歲的女孩子,英小雨,與父親的鬼魂一起生活的日子。在父親因失足去世後,她得了一雙陰陽眼,使得她能與鬼魂溝通。幸好得到鄰居曉子姐姐的幫助,使她渡過多個難關。一個又一個既「恐佈」又感人的故事,使得台下的觀眾哭笑不得。加上四位出色的演奏者,帶給觀眾許多美妙的樂曲,再一步提升全場的氣氛。然而,在這場音樂劇中,故事的內容使我對鬼魂和親情有了不同的了解。

        世界上有不同的宗教,它們對於靈魂也有不同的見解。在劇中一班小鬼,他們因為掛念人間的人和事,所以在人間游離朗蕩。若果他們了結了心事,就會有一道光,引領他們回到天家。我對於這種說法感到好奇,因為媽媽曾告訢我婆婆死後也會走過一道光,到天家與公公相聚。但因為婆婆信奉佛教,所以媽媽說她已成了佛。不過,不論死後成仙,還是落地獄,我覺得人死後總會有經歷做鬼魂的過程,只在乎時間的長短。以前的學校就要求我們背聖經內的一些經文,所以小時候的我對聖經已有少些的理解。期後當我加入培正,有機會接解基督教時,對聖經就有更深一層的了解。不過,我甚少在聖經內看見「鬼魂」兩字,即使出現也是帶着貶意的意思。但在音樂劇中,許多鬼魂都是善良的,也許會因生氣而成厲鬼,但總摡來說也是善良的。為何聖經中所提及的都是邪惡的呢?這個問題,有待日後的解答。

        親情,是親人與親人之間所建立的友誼。所謂血濃於水,有時年青人會因為父母的多次勸告和關心而感到煩厭。但當他們永遠也聽不見父母的聲音,他們就會後悔當日自己的態度。在劇中,朝晴因為擔心女兒小雨,所以靈魂停留在人間,而親情就使他們可以看見對方。期後小雨在學校遇上一隻跳頗的女鬼,因為她與母親之間發生誤會,所以無法看到對方,期後得到朝晴、小雨和曉子的說服和幫助,女鬼終能與母親想見,並走過那道光去了。從這幕可以看到,如果家人之間發生磨擦或產生誤會,就會有損大家之間的親情。所以我認為年青人不要過份執着,多接納父母和長輩的意見,未嘗是一件好事。

        總括來說,《一屋寶貝》是一部值得一看再看的音樂劇,因為每幕都包含着不同的人情冷暖,將不同的人性顯示出來,使得觀眾對人有另一番的體會和了解。雖然故事是虛構的,不過透過人和鬼的接觸和交流,成功地帶出了一個道理 親情是無價。

我以前是從未看過音樂劇的,所以一屋寶貝是我一部看的音樂劇。美妙的音樂,動人的歌聲和演員精湛的演技配合得天衣無縫,簡直叫人不禁豎起一隻大姆指!

 

   而我從劇中也領悟到很多道理,例如愛一個人,不一定要他在你的身邊,只是他在你的心中存在,這便是足夠。就算一個人離開了我們,也不必傷心,因為我們他日必在天國重逢,所以我們要好好生活下去,便是對那人最好的祝褔。

 


楊曉楓 高二信 (37)

 這部音樂劇也有很多感人的地方,雖然我是一個理科生,有應該相信有鬼的存在,但朝晴和小雨間的親情的確深深地打動了我朝晴雖然做成了鬼魂,也要不顧一切的照顧小雨。後來知道了自己其實在正在吸走小雨的生命力時,又忍痛離開小雨,希望能令小雨從此過著幸褔快樂的生活下去。這種捨己為人的偉大的愛,不禁使我想到,這就和上帝對我們的愛很相似,衪愛我們,甚至賜下自己的獨生子耶穌基督來釘十字架救贖世人。

 

  而我在看到劇中的角色一個一個地在煙霧中消失時,我領悟到人的死亡其實不一定是一件悲慘的事,可以看作是人們放下人世間所有的煩惱和仇恨,解脫的一個過程,所以就算有親人離世,我們也不必太傷心,因為他們不必再理會世間一切的煩惱,可以在天國裹和上帝一起,享受永恒的快樂。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