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 福音篇 >> 人物見證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瀏覽470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2010 走出憂鬱症的死胡同

作者: 胡潔敏
十多歲時舉家移民美國,因適應文化患上抑鬱症,神的愛使我不藥而癒。
 

患上憂鬱症

從小認識我的人,很難想像我會患憂鬱症。一九七九年我在中國廣州出生,自小在幼兒園裡帶頭跳舞唱歌,小學是班長,表面看起來我 樂觀外向。

一九九二年我小學畢業後,全家移民美國波士頓。我先進雙語班,讀第七、八年級,剛好趕上一位女老師在那校任教最後一年。她鼓勵 我們去唐人街的教會,我知道她是位好老師,很關懷學生,便大著膽子一個人去教會。教會的氣氛很好,人人有說有笑,很愉快和諧的樣子。 一九九四年,我信了主耶穌,接受洗禮。

本來,十幾歲的孩子心理就有很多不穩定的因素,加上學習新的文化、新的語言,漸漸人變得 沈默起來。八年級考高中時,波士頓有三間好高中,那時我在雙語班,英文不好,沒有信心,心想,我不可能進最好的高中。但我 禱告求上帝,說:「主啊,如果你讓我進排名第三的高中,就是恩典了。」誰知收到通知單,我獲波士頓最好的拉丁文學校錄取。那時,我真 感謝上帝。

於是,開始了緊張的學習生涯。可能因為體質不好,加上功課壓力,又有許多課餘活動,高三時,話更少了,像個啞巴似 的。於是去看精神科醫生,醫生說是憂鬱症,自此就開始了長達十年的吃藥生涯。可是,病不但不好,反更嚴重了,常懷疑人對我 不好。


根治的良藥

吃第一種抗憂鬱藥時,我已覺得無效。但是,藥可以換,於是換了多種,然後是加藥。最多時,吃四種藥,而當中三種是用來抵消抗憂 鬱藥的副作用的。我從書上看到,憂鬱病的形成是因腦部天生缺乏某些神經遞質(Neurotransmitters),如羥色胺(Serotonin)、 去甲腎上腺素(Norepinephrine)、多巴胺(Dopamine),需要藥物補充。我學藥劑,很相信科學,覺得有病就須吃 藥;有時,甚至叫醫生給我開甚麼甚麼藥,氣煞醫生。

感謝上帝,有一次,聽遠志明弟兄講道,他說:「人生百分之九十九 的問題,都來自人際關係不好。」上帝用這句話開了我的心竅,我忽然明白,對啊,當我一個人留在家中時,就不憂鬱,反輕鬆愉快,自己聽 聽聖詩、彈彈琴、可以好好學習... ...,爸媽都說我沒有憂鬱病。但是,只要一與人接觸,我就非吃藥不可。如果不吃藥,我就覺得 別人不接納我。爸爸、媽媽苦勸我十年,叫我不要吃藥,因為我沒病。我反告訴他們,憂鬱病是怎麼怎麼形成的,腦部天生缺少了甚麼,非吃 藥補助不可。又譬如哪天忘記吃藥,我就覺得別人對我不好等。氣得父母又傷心又為我擔憂。

二○○六年,我從藥劑學院畢 業,在Rite Aid社區藥房做藥劑師。工作後,沒有學習壓力,心情輕鬆,精神也漸漸好起來。我喜歡聽講道,波士頓有個基督教電臺,我 每天收聽,如饑似渴,並且努力實行主耶穌的道理,用愛心關懷病人、同事,盡量滿足病人的要求。當我調整自己的心態,不再以自己為中 心,而是先想到別人的需要,大家就不但接納我,對我好,而且稱讚我。每次下班回家,我都很感恩。每天上班,我都感到上帝鼓勵我,說, 「你看,你真的沒病。你用愛心待人,別人就會接納你。叫人接納你不是依靠吃藥,不是靠長得好看,而是用愛心關懷他人。你的 病是因為你沒安全感,不是別人不接納你。」

以前,我出門前必定得化妝,不要讓人覺得我憔悴。感謝主耶穌,因為走出了憂鬱症的死 胡同,現在也不介意化不化妝了。聖經的話沒錯:「艷麗是虛假的,美容是虛浮的;惟敬畏耶和華的婦女,必得稱讚。」(箴言卅一30)上 帝開導我:要被人接納,不是靠美貌而是有愛心。

最近,我因為聽道、讀聖經,心裡快活而充實。我想,既然上帝已接納了 我,別人怎麼說我、怎麼對我,也不足介意。因此,心裡就很寧靜。

當我放下自己,完全以上帝為中心,用愛心關懷別人時,我就覺得,其實別人怎麼待我是不能傷害我的。主耶穌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 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那時,我每天上班前都禱告說:「主啊,讓我今天上班不要羞辱你的名,為你做好見證,放下自 我。 」

以前,別人罵我笨,我會很在意,覺得自己真很笨。別人罵我:「你有沒有聽到我說話?」我就懷疑自己有問題。現在,放 下了自我以後,一切處之泰然。而且明白,有時別人罵你,是因為他心裡有忿怒,或有不愉快的事。

不要走冤枉路  

雖然我得到了快樂的良藥,但吃西藥這麼久,不能一下子戒除。以前,曾兩度要戒用抗憂鬱藥,但是因為減藥速度太快,身體無法適 應。那時,以為這一輩子都離不開藥物,很是沮喪。而且吃那麼多的西藥,將來結婚恐怕也不能懷孕(影響胎兒)。感謝上帝,後來聽說中藥 也可以治憂鬱症,於是嘗試吃中藥,效果非常好。  

走出了自我中心這一關以後,我的思想改變很大。現在西藥、中藥 都不必吃了,也不必常看心理醫生。感謝上帝,因祂的愛,使我從自閉、自我懷疑之中走出來。現在每天專心仰賴祂的恩典,希望把愛的信息 傳揚給更多的人。  

因在藥房工作,知道美國現在最暢銷的藥就是抗憂鬱症的藥物;而且發現職位越高、越要跟人打交道的人,越 容易患上所謂的「憂鬱症」。我想,如果他們都去教會,而且真的跟愛我們的上帝有關係,真的接觸到上帝,並放下自我,很多問 題必迎刃而解,不須依賴藥物。  

其實,醫學對憂鬱症的判斷是有點問題的。一般病人都相信醫生,以為醫生所講的必是真理。我 當年就是這樣,醫生說甚麼就信甚麼,沒想到這個錯誤的診斷讓我走了整整十年冤枉路。感謝上帝,祂領我出來。上帝明白我,因為祂創造 我,愛我。祂叫我知道,「關係」是造成憂鬱症的罪魁禍首。難怪主耶穌教我們,律法的總綱是:「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上帝。其 次就是說:要愛人如己。」(馬可福音十二30至31)十誡也正是這樣,前四條是講人與上帝之間的關係,後六條是說人與人的關係。一位 牧師說:「縱向關係(人和上帝的關係)搞好,橫向關係(人與人的關係)就好。」美國牧師David Jeremiah說得很有意思,他說:「為人之道,最好莫如對上帝認真,對自己卻不須那麼認真。(The best way to get through life is to take God seriously but don't take yourself too seriously.)」要改善與人的關係,須先改善和上帝的關係,也就是說,我們先要接受上帝的愛,接受祂的救恩、祂的赦免,並且 信靠祂、聽從祂,照祂的指示去行:愛上帝、愛人,將一切交託主,不要老想自己。這樣,很多心理病都會不藥而癒。一輩子吃藥不能解決問 題。但願你經歷上帝的醫治和恩典!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